肛周脓肿进入高发期,专家这样教你预防
2018-07-09 09:59:1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8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赵梦昕)肛门鼓包羞于就诊,不料一周功夫便迅速恶化,烂穿半拉臀部。7月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第三届武汉肛肠论坛”获悉,肛周脓肿进入夏季高发期,在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科,肛周脓肿占到住院病人的一半。

24岁的肖女士是一名文员,久坐不动是工作常态,为此长期受便秘困扰。6月底,她发觉肛门口鼓起一个脓包,检查证实为肛周脓肿。考虑到患病部位太尴尬,肖女士不好意思跟单位请病假,只得拒绝医生的手术建议,到附近诊所打了7天消炎针。

上周,肖女士疼痛加剧,屁股不敢挨板凳,甚至无法平躺睡觉,这才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肛肠科主任医师俞立民检查发现,患者血象高达1.9万,表面看上去左臀仅有一处红肿,实际上深处就像“地道战”一样盘根错节。这种情况好比苹果坏了,里面果肉大面积腐烂,表皮还保持完整。

在7月5日的手术中,俞立民将肛周的“暗道”切开为“明沟”,并以双氧水反复冲洗。术中发现,患者伤口深15厘米直达盆底,累计引流出400毫升脓液。术后,肖女士还需长期住院换药,等待伤口长好。遗憾的是,由于缺损面积太大,患者伤口痊愈后也很难恢复如初。

俞立民介绍,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闷热的夏季来临,肛周脓肿也进入了一年当中的高发期,科室90多个住院病人当中,肛周脓肿占到一半;在手术病人当中,肛周脓肿仅次于痔瘘裂,占到30%—40%。

俞立民介绍,肛周脓肿为细菌感染所致,和卫生习惯不良有关,此外大便干结造成细微的擦伤,也会给细菌入侵带来可趁之机。他建议市民保持规律的作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饮食清淡、多吃蔬菜,避免便秘的发生;此外肛周脓肿一旦形成,保守治疗无法根治,需尽快接受手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