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敷膏药奇痒难耐,盛夏皮肤过敏症爆发
2018-07-17 09:55:40 来源:汉网

7月1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 15日一大早,家住汉口的中年女子陈英(化名)便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皮肤科门诊,指着自己的后腰部叫苦连连,原来她已被钻心的瘙痒感折磨得寝食难安。接诊医生湛世萍掀开衣物查看也吃了一惊,只见患者后腰部有一块约15*10cm的橘红色皮疹,上面还散布着些许白色小疱疹,经综合检查,被诊断为接触性皮炎。

  陈英回忆起三天前不慎扭伤了腰部,忍痛洗完热水澡后,便自行在痛处敷贴上一张祛湿活络膏药。哪知次日下午,膏药粘贴处传来一阵瘙痒,担心过敏,她赶紧将其撕下,但患处皮肤却愈加红肿,两天来犹如一枚四方形的鲜艳“印章”盖在后背,奇痒难耐,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这才到医院寻求诊治。

  由于陈英有过敏性鼻炎病史,属过敏体质,长期处于空调低温环境下的皮肤更易受寒冷刺激变得异常敏感。湛世萍解释,在意外扭伤后,她选择沐浴完毛孔舒张的情况下贴敷膏药,加速了其中生姜、肉桂、麻黄等易致敏、挥发性成分对皮肤深层的渗入,经连续十余小时的密封接触,其后出现了红肿、皮疹及瘙痒不适等接触性皮炎迟发症状。

  随即,湛世萍为其做综合治疗,预计一周,症状便能逐步缓解。但遗憾的是,由于接触致敏原时间过久,色素沉积,陈英可能需要月余才能完全摆脱这块“敏感印章”。

  湛世萍建议,即便是敷贴膏药也要注意是否曾经有过敏史,尽量避免接触已知的过敏原,不宜直接接触高浓度的任何药品或化学物质,慎用易致敏的外用药。同样接受冬病夏治敷贴或其他膏药时,最好选用透气性好的产品,严格计算敷贴时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