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头晕头痛出大汗以为中风 送医才知是中暑
2018-07-26 08:49:15 来源:汉网

7月2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医生,快救救我老公,他中风了!”24日晚上7点,武汉市第六医院 急诊科传来一阵急促的求救声,一位惊慌失措的中年女子闯进诊室。值班医生石奕仔细查看后,发现是家属虚惊一场,确诊为中暑。

  53岁的马先生家住解放公园路,当天傍晚吃饭时,他突然大汗淋漓,全身抽搐,不停地喊头痛。“好像是中风了!”妻子柳女士赶忙将他就近送到了市六医院。石奕接诊后追问得知,马先生吃饭时既没有开空调,也没有开电扇。

  很有能是室内温度过高引起的中暑!

  为明确病因,马先生接受了心电图、脑部CT排查,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石奕立即采取补液治疗,并用冰块进行物理降温。经过一个小时的降温补液治疗,马先生的症状明显缓解,自己走着出了院。

  最近半个月,石奕接诊了多例夜间中暑的市民。他指出,夜晚虽然没有太阳直射,但温度仍然很高,流汗过多,又不注意补水,一样会出现中暑。

  “除了有人把中暑当成中风,中风后误认为是中暑不及时就诊的病人年年都会碰到。”石奕说,上周日接诊了一个38岁男子,他一大早就起来做卫生,忙活了2个多小时,又出门去买菜,路上他头晕得厉害, 走路两边摇晃,看东西都是双影,一回家就倒在了沙发上。他以为自己中暑了,很快就出现昏迷,家人把他送到医院一检查:脑干出血。

  “温度高又过于劳累,血管很容易爆炸,引起脑出血。”石奕提醒,近期出现头痛、头晕、眼花、视物模糊、走路不稳等症状,一定要尽快上医院。特别是头晕,这是很多脑中风病人的首要症状,也是最易被忽视的症状。夜间作业的工友,一旦出现大汗淋漓、呼吸急促、肌肉抽搐等症状,赶紧转到凉快的地方,口服淡盐水或用温水擦拭身体,然后马上送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