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癌医生称其活不过3年 妻子9年如一日照料创造生命奇迹
2018-04-28 00:26:0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7日讯(本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 谌敏 李艳芳)男子查出鼻咽癌,被"判"最多活不过3年;做生意的妻子毅然将店面交给女儿,全心全意的贴身照料。9年来,彭爱珠用爱的力量打破了死亡的魔咒,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昨日,记者联系上李泗河时,他正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肿瘤科住院。"我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如果没有她,我不可能活到今天。"看着陪在病床前的妻子彭爱珠,李泗河言语里全是感激。

妻子9年从未12点前睡过觉

62岁的李泗河家住汉阳古琴台,妻子彭爱珠比他小1岁。

9年前,李泗河因四肢发麻去医院看病,没想到却意外查出了鼻咽癌。医生拿着检查单直摇头:不仅是晚期第四期,还是恶性程度最高的鳞癌。丈夫平时身体一向很好,连感冒都很少得,彭爱珠怎么都不肯相信这是真的。她拉着丈夫跑遍了武汉各大医院,均被告知:最多活不过3年。

"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治疗。"抹干眼泪,彭爱珠陪着丈夫住进了协和医院肿瘤中心,3个多月的时间里接受了33次靶向放疗和6个疗程的化疗。频繁的放疗,李泗河全身皮肤出现烧伤样脱落,口腔里全是溃疡面,连喝水都疼得直跳脚。严重的副反应,让李泗河生不如死,他坚持要回家。实在拗不过丈夫,彭爱珠含着泪同意了。

出院时,李泗河脖子上的肿块还有鹌鹑蛋大小。换中药试试!回家后,彭爱珠日夜精心的照料着丈夫,四处寻找老中医,晚上把李泗河安顿睡了,她才开始熬第二天的药,熬一次药近2个小时。坚持喝了一年中药,第二年李泗河去复查,肿块都消了,各项指标也接近正常。"这简直是个奇迹!"拿着前后检查结果,接诊专家感叹说。

"为了给我熬药,9年来她从来没在12点前睡过觉,最大号的中药罐熬破了20几个。"说起妻子,李泗河满是心疼。

丈夫住院她日夜守在医院

彭爱珠原本在汉正街做文化用品批发,有2间自己的店面,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自从丈夫生病后,她就把店面交给了女儿打理,全心全意地照顾他。

四肢麻木无力,走路不稳,发展到后来,他只能坐在轮椅上。彭爱珠担心他的双腿肌肉萎缩,一日三次跟他按摩,擦身洗澡。最让彭爱珠感到安慰的是,这几年鼻咽癌的复查结果都很正常。

今年3月初,夫妻俩经人介绍找到了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被诊断为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右侧锁骨下动脉起始端重度狭窄伴盗血,这正是导致他手脚麻木、头晕的罪魁祸首。刘文华主任带领介入团队李泗河做了手术,放入两枚支架,将闭塞的血管打通。缺血的脑细胞重新得到了灌溉,李泗河的症状明显缓解,慢慢地可以下地了。

刚从神经内科出院10多天,4月25日李泗河又住进了肿瘤科。"淋巴结又有点肿,担心鼻咽癌复发。"躺在病床上的李泗河心里充满了对妻子的感激和愧疚:每次住院,白天晚上全是妻子一个人。行军床太矮,每天早上起来,下面垫着的被褥全都是湿漉漉的,妻子却从不在意。

有他的地方就有妻子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妻子九年来对我不离不弃,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我。"李泗河红着眼说,

他是一个很骄傲的人,突然间拿到"死亡通知",后来又要借助轮椅生活,双重打击下整个人都垮了。"要不是她的鼓励和陪伴,我早放弃了。"他坦言,两人年轻时经常会为小事吵架,生病后反倒越来越好。"没几个人能做到像她这样,我这辈子值了。"说话间,李泗河红了眼睛。

女儿悄悄告诉记者,9年来爸爸每一次住院,妈妈都会守在他身边,照顾饮食起居。担心外面的饭菜不卫生,如果有人帮忙照看,她就医院家里两头跑,赶回去做好了饭菜再送过来。"请护工我妈说照顾不好,我说跟她换着照顾,她也不同意。"女儿心疼地说,那半年,妈妈瘦了七八斤。

"他14岁就当兵离开了家,小小年纪就过得很辛苦。后来两人都忙工作,每天能聚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现在他生病了,我更应该陪在他身边照顾他。"在彭爱珠眼里,丈夫虽然脾气急,但耿直善良,平时也很心疼她。"我从来都不觉得照顾他是件辛苦的事,反而很珍惜和感谢这段能朝夕相处的日子。"

在神经内科住院期间,护士长李艳芳印象最深的是:有李泗河的地方,就一定就有彭爱珠。只要一有空,彭爱珠就推着丈夫在走廊阳台上晒太阳;李泗河能下地走路了,她也是左右相随,寸步不离。"尽管都是些家常小事,但最美的爱情也不过如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