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5天排一次便,一查直肠内密布36个息肉
2018-07-28 09:40:4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武汉女子便秘20多年,平均5天才能排便一次。日前,武汉专家发现病根,在其60公分的肠管内密布了36个奇形怪状的息肉,如同“森林”一般盘根错节。

36岁的杨女士从10多岁起就有了便秘的毛病。尝试过各种通便方式,仍平均5天才能排一次。最近天热,杨女士的便秘越来越严重,3天前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看诊。

消化内科医生在肠镜下看到,杨女士的直肠内密布着36个息肉,大的如拇指,小的似小指大小的短柱,形成一片“息肉森林”。消化内科主任王珣初步判断:杨女士患上了大肠息肉病。她介绍,大肠息肉病和普通的大肠息肉不同,首先是数量很多难以计数,可能遍布整个大肠,其次是癌变风险高,三是有家族遗传性。

王珣通过内镜下黏膜切除术,将36枚大小不等的息肉全部剥离干净。术后第2天,杨女士已能进食并康复出院。

王珣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考虑到大肠息肉病具有家族遗传性,杨女士的家人近期也将到医院接受肠镜检查。王珣提醒,大肠息肉发展到肠癌大约需要10-15年时间,建议40岁以上的市民做个肠镜筛查,尤其是长期吃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以及油炸食品的,体重超重的,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都是高危人群。此外,年龄不足40岁但有大便不成形、便秘、便血问题,也应进行排查。

要预防结直肠息肉的发生,少吃粗糙、刺激性及太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