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去海岛玩浮潜,回来发现脚底溃烂,原因是……
2018-07-28 09:35:3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7日讯 暑期来临,不少人趁着假期外出去海岛度假,但在海边游泳时,要警惕被海胆蛰伤。近一个月内,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收治了两位这类病人,医生介绍,每年暑期,都会出现3~5例去海岛旅游被蛰伤致感染的患者。

七月中旬,29岁的武汉小伙张先生和家人去巴厘岛度假,在海里玩浮潜时,突然感觉左脚脚底被刺了一下,起初,他以为是踩到海底的砂石,并没有在意,之后,他又去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玩了几天。回国途中,张先生才注意到,右脚脚掌已经明显肿胀,脚底开始溃烂,面积约有硬币大小。回到武汉后,张先生第一时间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就医,被诊断为被海胆蛰伤致感染,随后,医生为他做了清创手术,从张先生脚底取出一根海胆刺。

和张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市民黄先生,上周末,他在外度假,游泳时感觉被刺伤,两天后发觉脚底红肿发热。回到武汉后,市第四医院医生为他取出残留在皮肤中的毒刺。

该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介绍,海胆主要生活在浅海的岩礁、砂石等处,患者如被海胆的刺蛰伤后,会引起中毒,皮肤出现红斑、丘疹、肿胀甚至瘀斑、糜烂、坏死等症状,严重时,患者会感觉头晕乏力,开始呕吐甚至休克。

谢鸣提醒,蛰伤后,必须及时处理,首先,要清除残留在皮肤上的刺丝,及时用清水冲洗,再用5%配比的碳酸氢钠溶液或浓肥皂水湿敷,不宜用毛巾擦拭,如出现局部肿胀、溃烂或全身不适的症状,应及时就医。(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荆彤 黄雯洁 实习生侯雅欣 尹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