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MR和CT各有所长,配合使用检查更准确
2018-09-28 18:14:15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 武汉市民张女士因跳广场舞把脚扭了,做完CT后,医生又要求做MR,张女士质疑这是过度检查,结果MR查出更多病症。专家指出,磁共振和CT各有所长,不能互相取代,有时需配合使用才更准确。

68岁的张女士近日跳广场舞把脚扭了,忍了几日,腿肿的更加厉害,都不能下地走路。无奈之下,她到武汉市普爱医院就诊。CT显示张女士外踝骨折,外踝软组织肿胀明显,建议做MR扫描,以了解外踝韧带损伤情况。

张女士不解,做完CT还做磁共振,算不算过度检查?武汉市第四医院放射科主任吕国义解释:CT检查的成像时间短,密度分辨力较高,由于成像技术和扫描速度的提高,螺旋CT及三维重建可以显示极微小的骨折,磁共振有多种成像序列,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分辨力,可见分辨韧带及血管及周围软组织损伤情况。

听完吕主任解释,张女士接受了MR检查,果然发现距腓前韧带断裂,跟腓韧带部分撕裂,需要手术治疗,而不是此前以为的保守处理。

吕主任介绍,许多市民对磁共振和CT有许多误解之处,以为哪种便宜就做哪种,其实应当听取医生建议,根据不同病情选择不同的检查,必要情况下,还需几种检查都做,以便综合诊断。(武汉市第四医院 放射科 喻先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