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钟一响,阿姨吓得心跳140 医生提醒:爬楼心悸胸闷可能是房颤,千万别以为“歇歇就好”
2018-10-10 13:07:3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心脏一分钟跳140次,严重心慌胸闷气喘。7日晚,60岁的张阿姨定好闹钟打算9点吃药,闹钟一响,竟被吓得心动过速送进了武汉市第六医院。8日下午,医生通过射频消融平复了狂跳的心。

家住江岸区三阳路的张阿姨患冠心病10年,从2010年起开始心慌胸闷,在医院被诊断为阵发性房颤,一直在吃药。最近两年,张阿姨的房颤发作越发频繁,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

10月7日晚上9点,张阿姨正准备上床睡觉,手机设的吃药闹钟突然一响,吓得她从床上弹了起来,心脏开始砰砰直跳,吃完药后2小时心慌迟迟未能缓解,家人赶紧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

心内科医生听诊发现,张阿姨每分钟心跳140余次,心电图显示阵发性房颤,药物治疗后心律暂时恢复正常。为了彻底根治反复发作的房颤,张苏川主任带领介入团队给她做了射频消融手术。

“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张苏川介绍,房颤发作时,患者可能会出现心慌、眩晕、胸闷、气短、乏力、头晕等症状,如果父母爬楼抱怨心悸胸闷,子女千万别劝“歇歇就好”,很可能是房颤的征兆。他提醒,房颤本身症状虽轻,但心房颤动时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随血液流动,很可能会引起中风、心梗或肺栓塞,十分危险。

张苏川建议,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有房颤家族史的患者,应每年做一次心电图。目前国际上已把射频消融作为阵发性房颤的首选疗法,对于阵发性房颤患者,射频消融术成功率达80%—90%。在房颤发展为慢性之前早治疗很重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