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然:母亲为儿读书办假证,谁之过?
2013-12-11 11:09:00 来源:汉网
 
    为孩子上学凑“五证”,却因暂住证、“老家无监护条件证明”不合格而卡住,心急的曹海丽打起了假证的注意,结果在交易时当场被抓。昨日,被媒体称为“假证妈妈”的曹海丽,在昌平法院受审时认罪,检方当庭建议对“假证妈妈”判处缓刑。(12月11日新京报)
 
    在北京,外地孩子上学需要五证:家长或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除此之外还需要向街道办事处或乡政府提出申请,开具各种证明。笔者不禁感叹:在北京读个书怎么就那么难,凭什么要百般刁难我们的外出务工人员。早听闻北京人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从何而来,我想除了世代沿袭下来的人文风俗,最重要的是北京各类制度的维护。就拿我们清华、北大的考取来说吧,北大清华那是多少学子梦想的读书天堂,外地学生想要读清华北大得要六百多分将近七百分的罕见高分,而拥有北京户口的北京人就不同了,只需要上个重本线,名额也是宽松又宽松。笔者不禁想问,国家不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培养人才吗,那为什么就连读书都还要分个户籍所在地呢?这不是存心难为我们的外出务工人员,存心不让那些埋头苦读二十余年的莘莘学子们圆梦吗。
 
    都说“慈母多败儿”,新闻里的这位母亲为了儿子能上学办假证,表现了作为一个母亲对儿子深沉的爱。可不能回避的是,这位母亲的办假证行为,是违反法律法规的是不可取得,但情感的天秤不自觉的会偏向这位母亲这一边,这位母亲为什么要办假证,为什么这种现象时有发生?我想这都是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如果孩子可以正常上学,有谁会铤而走险,明知故犯去触碰法律的红线;如果手续办理方便快捷,我们的农民工们虽然学历不高,但最起码的人格却也健全;如果社会多给与我们的外出务工者一点关爱,相信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好。
 
    想要彻底解决办假证行为,笔者认为关键在与抓住事物的本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应该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对接,进一步完善外地孩子在外求学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在外求学的异地孩子可以顺利方便的上学;此外,俗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们的社会大众应该多献出一份爱心,让我们的外出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为社会和谐贡献一份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