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带着母亲说走就走的旅行“点赞”
2014-12-30 15:25:13 来源:汉网

63岁的丰县退休教师谢淑华,前段时间,做了一件让91岁的妈妈特别高兴的大事,感动了很多人。她拉着人力板车,历时1年,走了2万4千里路,带着妈妈环游中国,完成了妈妈“一辈子在锅台边转,也想出去走走”的心愿。为什么要拉着车带妈妈旅行,一路上母女俩经历过哪些故事,是什么动力支持着这位“丰县孝女”走了那么远?(新浪 12月28日)

“孝心”对中国人的心中并不陌生,人人都知道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美德。然而,“话”谁都会说,可是“做”就不一定能做明白了。比如,我现在工作忙,等有时间的再去看望父母;比如,我现在也生活挺困难的,等孩子上了大学,等我把房子贷款还完的,等我……再去孝敬爸爸妈妈;比如,我现在在外地,工作拖不开身,孩子上学没有人管,只能是多寄点钱表示孝心。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诸如此类的事,对照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可以或多或少的找到自己的影子。是谢淑华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孝敬父母不能等,孝敬父母就要从现在做起。因为父母一天天变老,很快就步入风烛残年。他能与我们相处的日子还有多少?千万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时再去呼天抢地,扼腕叹息?我们是要在别人面前做个样子,还是想让自己的内心更安定、平顺呢?

当年,我们咿呀学语的时候,我们蹒跚着学习走路的时候,我们生病的时候,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不懂道理的时候,哪一件事能离开父母。没有父母的教育和指导,我们又能懂什么?会什么?哪个父母不是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大,没有父母,怎么能有我们的从前、现在和未来?

人都有老的时,将心比心。如果自己老的时候,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生病在床也没有一个人嘘寒问暖,生活不能自理也没有一个人照顾,这样的晚年生活,即使经济上再富有又有多大意义呢?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他并是想让我们有多少回报,有时可能仅仅是一个微笑的问候,一杯温热的茶水就足够了。

谢淑华老师用自己的双脚完成了母亲的心愿,带领母亲走出家门,周游全国。做儿女的能做到这样也真的不容易,她确实是我们的一个好榜样!(姜炜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