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窦临水:法官失德现象连发,究竟刺伤了谁的眼?
2013-12-12 14:02:08 来源:
 
      新华网武汉12月9日电,记者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经调查,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庭长张军,因与一名女子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目前已根据相关规定被处理。

   12月8日,网上出现《网爆湖北法院院长张军嫖娼门》网帖及视频后,湖北省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立即组织调查,确认网上被曝光人员系省高院刑三庭庭长张军。经查,张军与一名外单位女子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根据有关规定,研究决定提请依法免去其庭长职务,停止工作,并将依纪作进一步处理。

   从今年6月到现在,现有上海高院法官被爆集体嫖娼,再有襄阳市樊城区法院院长与该院女纪检书记在某宾馆同处一室达1小时,再到最近两天的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庭长张军与女律师宾馆开房事件。法官失德现象接连发生,再次刺痛百姓本就敏感的神经。

   司法是守着社会公正的最后底线,手拿司法权力的法官因此不应该仅是法律的专业人才,更应该是道德方面的楷模。法官是秉承司法工作的特殊公务人员,他们的存在代表着我国司法的存在,因此他们需要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道德自律是法官行使司法权力的基本前提,如果一个法官置道德为枉然,在道德上面肮胀不堪,那对其自身信誉和司法信誉的损害时及其可怕的。试想有谁愿意相信有道德漏洞的人的言语。这也是为什么法官失德丑闻能在社会掀起大浪的原因。

   法官失德现象连发,究竟刺伤了谁的眼?我想这不光是在给法官自身洒了一身脏水,也是给司法部门泼了脏水,更是给现有的法律制度和“公平、正义”的法律精神一个耳光;这不仅是心痛了法官家属的心,也是伤害了司法单位对其寄予的希望,更是刺痛了庄严神圣的法庭和公众期盼“公平、正义”的眼。

   因此,对法官失德现象的连发必须认清楚其恶劣性,对这种现象必须制止。对法官的内外部监督,必须发挥实质作用。外部监督是固然重要的,但苦于外部监督的成本较高,执行力度也随之下降。外部监督的成功,往往是人多力量大结果。而内部监督则具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建立在信息来源快的基础之上,其只要在制定的合乎情理和法律法规的监督制度之上,便可发挥出预防和威慑住违规违纪行为的作用。

   一个社会既要有与经济发展相呼应的法律条文,也要有与国家强大相符合的道德标准。前者是我们做事的底线,后者是我们为人的前提。法官如果沦陷,我们这个社会恐怕也就要崩溃了。因此,不对这等风月的法官、失德的法官形成强烈的舆论反弹,不形成严厉的惩处和纠正,就难以让人对社会抱有希望和信心。请让我们的眼不在饱含泪水,而是看见每天的日出及希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