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勇:幼儿园脱下了校服的最后一片遮羞布
2013-12-13 09:51:29 来源:汉网

    12月10日,呼和浩特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我的孩子是赛罕区竹园幼儿园的学生。12月9日,我接到孩子幼儿园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为:‘因赛罕区教委近日检查,孩子必须订校服。’同时,幼儿园还要求大家将78元的校服费尽快交上来。我只知道中小学有校服,可为什么因为有相关部门的检查,幼儿园就要求订校服,对此我非常不满。”(12月12日《北方新报》)

   李园长对记者说:“每个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园所风貌,现在的社会攀比心理非常严重,我们给孩子订校服,就是要让孩子不要有攀比心,因为大家都穿一样的衣服。同时,孩子的集体团队意识也会增强。”防止攀比现象,增强团队意识,据说这是中小学校服最能够站住脚的两个理由,这些理由能成立吗?

   幼儿园孩子懂得多少?就算这些孩子站在我们的肩膀上,懂事比我们早,天性贪玩的孩子们会拿衣服说事吗?会比谁的衣服贵重,谁的便宜,谁的干净,谁的肮脏吗?基本不可能!他们哪里知道多少识别衣服好坏的知识呢?说的更现实点,也许孩子们会比比谁的零食多,谁的玩具好,谁爸妈有钱,谁爸妈有权,那种靠衣服来防止攀比的想法简直就是缘木求鱼。

   统一了校服,有校服的学校、学生就比没校服的学校、学生优秀?怎么解释哪些没校服的学生成绩超过同龄的城市孩子?怎么解释光脚不怕穿鞋的、笨鸟先飞、寒门出贵子?如果服装统一就可以增强团队意识,天下无敌,怎么解释衣服参差不齐,设备落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终打败了一切反动派?统一服装,就能团结,就能胜利,可以说毫无任何事实和科学依据。

   校服不是本来就有的,法律没有规定必须穿校服,校服未必美丽,为什么要千人一面呢?为什么会出现校服?冬天来了,我惊奇地发现,除了正常的冬装夏装校服以外,某个学校居然还统一制作了棉衣校服。为啥穿着其他干净整洁的衣服读书就不行?难道这就像英语四六级一样成为某些人、某些集团谋利的工具,找个且美其名曰的重视教育借口,死死地不愿意放手?

   校服从幼儿园娃娃抓起,防止攀比现象,增强团队意识,再多的理由,都掩盖不住一个实质:校服不赚钱,学校操甚心?校服不赚钱,谁愿做校服?学校的本质是育人,却对家长和学生可以自行选择的衣服念念不忘,岂非本末倒置?如果说中小学校服还有点遮遮掩掩的话,幼儿园校服则直接脱下了校服的最后一片遮羞布:校服只与金钱有关,其他都是瞎扯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