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湘:“纪录片春天来临的气息” 你嗅到了吗?
2013-12-13 21:47:40 来源:

   据报道,明年我国将实施更多扶持纪录片发展的举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仅将增加现今每年500万元的扶持基金,还要求所有34个上星综合频道,平均每天必须播出30分钟以上的国产纪录片。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曾用这样的话语来阐述纪录片对刻画时代精神、保存群体记忆的功用。广电总局的这一决定毋庸置疑将打破国内观众极少了解纪录片这一局面,鼓舞国内纪录片从事人员,处境纪录片的发展。但迎接“春天”的到来似乎还需要付出更多。

    每天定量播出拓宽了群众的接触面,但如果群众没有兴趣置之不理便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在执行规定前,可以对观众进行调查,了解国内观众对纪录片认识的现状,以及比较感兴趣的题材。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循序渐进将这一艺术形式深入群众内心,并发挥其作用让群众更深刻的认识历史、认识社会现状。

    纪录片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还需“百花齐放”,这就需要在“大量”播出的同时注意题材的多样化。在很多观众的印象中,荧屏上播出的绝大部分纪录片不是历史建筑,就是考古发掘,不是珍奇古玩,就是山水风光、野生动植物。这样的现状局限了观众对纪录片的认识同时也局限了纪录片本身的发展。广电总局在大力推动纪录片发展的同时也应放宽“审核“,使记录片在更为丰富、更为现实的题材上”火力全开“。

    纪录片作为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是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因此,纪录片在国内迎来春天是远远不够的,还应提高国际竞争力,面向世界展现中国风采。我们期盼在纪录片百花齐放的春天里看到“更多的发现,更真的记录,更精彩的表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