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消费市场的“春天”在哪里?
2014-02-21 15:18:12 来源:汉网

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确表示,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无效,消费者可依法提出诉讼,要求商家终止“霸王条款”并返还不合理的收费。但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发现,不少餐厅仍然坚守着“霸王条款”。

包间费、开瓶费、服务费等消费潜规则由来已久。大多数消费者认为,为了区区的几十元、几百元,向商家讨要说法或将其告上法庭,既费时又费力,搞不好会走上漫长的维权之路,简直是得不偿失。还不如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理念,接受着这些不公平的条款。从内心讲,消费者其实是非常渴望打破被动消费的禁锢,谋求平等的消费模式。但作为社会中的个体,对于规模化的消费乱象只能扼腕叹息。

怎样才能既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又保障了商家的利益?怎样做才能找到消费者利益与商家利益之间的平衡点?就成为了当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如果放任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必将徒增消费者的负担;如果强行制止“霸王条款”,势必造成以餐饮为代表的多行业出现“崩盘”。

维护平等健康的消费市场,树立消费市场的新风尚,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约束消费行为,为消费活动提供有力保障。让“霸王条款”没有空间,让“隐性消费”无法藏身。其次要正确引导消费的主体。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借助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性,调动消费主体的参与度,求得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利益共同点。

跳出餐饮行业的“霸王条款”,我们会看到其他行业也存在着“霸王条款”,而且这些条款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所以说,只有法律来保障、政府相关部门来管理、消费者参与者来维护,才能让一切“霸王条款”无处遁形,才能真正找到消费市场的春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