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韦民:监管部门岂能“没办法”了事?
2013-12-17 14:16:42 来源:汉网
 
    近期浙江海宁和平湖等地查知,40吨病死甲鱼骨通过一条“产业链”流入中药材市场。然而,面对大量病死甲鱼骨“入药”,多个监管部门却直言“没办法”。(2013年12月17日  新京报

   真是“没办法”吗?报道称,嘉兴海宁、平湖公安捣毁多起非法收购和倒卖病死甲鱼骨的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扣押8吨病死甲鱼骨。公安的举措难道不是办法吗?为何其他多个监管部门却要直言“没办法”呢?

   药材直接关乎群众人身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然而,监管部门面对大量病死甲鱼骨“入药”却“没办法”,这实则是一种工作不作为或不完全作为的托词,是脱离群众,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相悖的具体表现。因此,面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监管部门不能仅凭一句“没办法”便不了了之,而是要主动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严格按法律、按制度处理问题;要强化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引导,从源头上杜绝行业“潜规则”;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收购、倒卖行为;要建立补助或保险理赔制度,延伸病死动物收集网络和收集点,建立完善的收集、运输和处理机制,对按规定处置的养殖户,给予一定数额的现金补助或保险理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