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馊水油事件亟须监管部门介入
2015-08-04 11:04:49 来源:汉网

近日,方便面知名品牌康师傅,由于馊水油事件再陷舆论风波。其源起于社交媒体中广泛传播的一个视频。在该视频中,一名台湾导游对大陆旅游团直言道:“康师傅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数量是台湾的56倍。这个新闻大陆有报道吗?没有,但台湾知道。”

由于事关亿万民众的身体健康,这番话语自然就成为了大陆今日最热的新闻话题。那么,此说法是否靠谱?对此,在给民众的公开声明里,康师傅称“油品安全无虞 已就恶意中伤向警方报案。”真相如何,孰是孰非,还有待大陆的公安机关、食药监等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深入调查,才能给出最终的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台湾康师傅已成为众矢之的,其母公司顶新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也是事故频出,其多名高管也因此被刑拘,并遭到台湾各界的抵制。

据媒体公开的报道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中国台湾地区曝出橄榄油用铜叶绿素掺混造假的传闻,康师傅便深陷其中。当时,康师傅创始人魏家兄弟信誓旦旦地表示,要用国际最高标准管控产品,魏家四兄弟之一的魏应充还主动向台湾食品GMP发展协会请辞理事长一职。

2014年9月14日下午,康师傅发布公告,确认该公司部分产品使用了地沟油作为原料的劣质猪油。在此“馊水油事件”爆发一个月后,顶新集团旗下企业因饲料油混制食用油又被曝光。

面对一年三起食品安全事故的困境,顶新集团不得不全面退出台湾油品市场。并在2014年12月,以49亿卖101大厦股权。

然而万幸的是,在台湾地区食品安全事故高发的康师傅及其母公司顶新集团,在大陆并没有重蹈覆辙,来自国家有关机构的多份文件显示证明,其在台湾沸沸扬扬的油品事件,并没有波及到大陆,大陆市场上的食品均没有使用或检出涉事油品。

针对此次馊水油事件,康师傅在大陆能否如前几次一样,安然无恙?仍需要监管部门的调查。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康师傅此次“脱险”,而正像其声明所言,“油品安全无虞”。这,对于近年来在台湾屡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康师傅及其母公司而言,无疑则是莫大的鼓舞和安慰,其品牌影响力必再次放大。但若如视频所言,那么等待康师傅的必然也是法律的惩戒和民众的唾弃。

放眼行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在今年10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这对于食品行业的意义不言而喻,因为新法对于食品安全违法事故的惩戒方面相较于未修订前,是严上加严,重上加重。

    另外一方面,不安全食品对于人体的危害已是众人皆知,以此次事件中的馊水油为例,当人体食用由其制成的食品后,极易破坏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轻则引起食物中毒,而多次食用甚至将会致癌。而如何鉴别,对于广大的普通民众而言,则是难上加难,需要寻求专业检测机构的帮助才能辨明真相。

因此,无论是此次事件的真相的定论,还是对于民众的科普,监管部门都亟须及时介入,早日澄明真相,还原事实,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文/冯文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