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失火大楼”背后难道仅仅只是渎职?
2013-12-17 12:06:44 来源:汉网

    昨日上午9时,广州消防安全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主管广州市消防工作的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张小宏从大火现场直接到会场开会。谢晓丹在会上痛批:“失火的建业大厦消防整改有什么用?!有没有腐败?当官不能太潇洒!”(新华网 12月17日)

   当大楼如同刚刚出生的孩子,还没完全长大发挥其本来功效时,就突然历经火灾重创。在这令人感到感伤的背后,或许简简单单的消防整改显得太过于“鸡肋”,到底是否仅仅只是天灾已成为广大民众心中挥之不去的疑惑,在这无限接近于“人祸”的背后,到底是否根源于腐败的推动?

   其实,早在火灾发生前一个多月,在消防隐患督查中就已将该大楼作为重点对象。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并非对于问题未曾发现,然而令人感到失望的是,最终处理结果依然停留于督查整改。没有强而有力的惩处举措,在空空荡荡的整改通知书面前,或许业主视若无睹也就太过正常,毕竟整改所耽搁的时间就一味着金钱。至此,我们应当发现,在重大隐患前没有强制的举措,简简单单以毫无威慑的通知书希冀变换为积极整改的压力与动力,如此逻辑恐怕太过于异想天开。

   更为让人感到荒谬的是,该大楼在未取得《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时,就已经将大楼全面出租。既然消防部门验收予以不合格的定论,也就充分说明了其潜在的隐患不容忽视,然而该大楼却还能依然正常的运营,笔者不知道在这蔑视法规的唯利是图下,监管执法部门为何能够听之任之,不为所动。难道执法队伍在业主的“蛮横”下就突然变得不知所措?难道不是因为“拿人手短”后的故意放纵?或许,该副市长一句“业主、监管、审批都有责任”道出了事件真谛。

   总而言之,对于该大楼失火事件,监管部门不应当仅仅归结于是因业主的肆意妄为,更应当反思在该事件中相关部门显而易见的渎职行径,并着力发现在这渎职的背后,是否因为腐败的缘由方才致使盖大楼可以堂而皇之的矗立。诚然,领导干部确实不能太过于潇洒,为了蝇头小利而违法乱纪,最终只会锒铛入狱。
 
联系人:朱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