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川:政府部门“搬入”居民楼走的岂是群众路线?
2013-12-17 17:46:07 来源:汉网

    老百姓有困难都知道找政府,可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老百姓最近却遇到了些麻烦。他们有事想找州里的部门解决,却发现全州十几二十个部门一下子都搬了家。记者找了一圈发现,这些单位不是搬进了新的办公楼,而是散落在州府所在地都匀市的居民楼、商贸城等地方,租用办公场(人民网12月17日)。

    乍一看,政府部门搬进了居民楼,走出机关大楼,走到群众中间,离群众更近了,那么自然为群众办事也就方便得多了。然而,从群众反映来看,却更像是遇到了麻烦,想找政府办事却找不到了。这不禁令人疑惑,在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第一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数以万计的机关干部自发的走向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屋里,听民意、解民情,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更是直接把十几个部门“搬到”了群众聚居区,但此举反倒让群众办事“找不着北”了,偏离了群众路线,原因何在?

    其一,政府部门“搬入”居民楼出于私心而非民意。通过梳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买,原来原来拆掉这么多办公楼是因为都匀市马鞍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当地政府在大力推进新城建设的过程中顺手牵羊似地把区域内并不老旧的办公楼一并拆除,才导致一些政府部门“无家可归”只好搬入民房的窘境。实际上,城市棚户区改造是好事,国家为此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本来是为了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可当地政府却把它当成了搭车盖楼、顺风搬家、大拆大建的借口。对于地方政府大拆大建的做法,中央已三令五申,明确要求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这种巧立名目、另搞一套的做法,劳民伤财不说,更会严重损害干群关系,也背离了“服务性政府建设”的初衷。

    其二,政府部门“搬入”居民楼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抛下这个问题不谈,单看当地机关干部的作风,也不禁令人唏嘘。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当地政府部门搬入居民楼,本已深入了基层、社区,按理说,离老百姓越近,就越能为老百姓服好务,更便捷地践行群众路线。然而,事与愿违,从央视《焦点访谈》中了解到的信息是,当地老百姓遇到的更多地是麻烦与困惑,找人办事却找不到了。这就不单是“大拆大建”的问题了,透露出的正是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毋庸置疑的是,当地政府部门即便因为某种原因挪地方了,但只要还挂的是政府的牌子、领的是财政工资,那么就有责任和义务去主动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而不是借此机会“逃离”群众的视野,身在基层“心”却不在,推卸责任不作为。这种现象着实让人忧虑,长此以往,最终只能吞下失信于民的苦果,更是偏离了群众路线。

    由此可见,当地政府匆忙“搬入”居民楼的做法已经偏离了群众路线,理应悬崖勒马。当前,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尾,刘云山同志近日指出,要以认真的态度一鼓作气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抱着见行动、见成果,不达要求决不放行的信心和决心,扎扎实实地走好群众路线,不急功近利,不鼠目寸光,多为群众考量一下,方可避免重蹈政府部门“搬入”居民楼,“身”入群众却又不能及时听民意、了民情、解民意现象的覆辙。(文/王鲁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