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川:政府大院摇身变“景点”受益的是谁?
2013-12-18 23:01:51 来源:汉网

 
 
从2014年起,每年的1月1日、5月1日和10月1日,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集中办公的机关大院将敞开大门对公众开放参观,2014年元旦即将迎来首批300名观光市民。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设立党政机关公众开放日,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新华网12月18日)。

曾几何时,地方党政机关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办公场所对一般老百姓来讲不可不谓“可望而不可即”,不仅门前通常有门卫24小时值守,就连平时去办事也要出具相关的手续方可入内,甚至有人或许一辈子都未尝踏入半步。而今,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即将在元旦面向公众开放,虽然初次限额300人,但这种尝试设立“党政机关公众开放日”的举措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当前,全国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尽尾声,在此期间,数以万计的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体察民情,这种积极“走出去”的态度也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难题减少了、基层发展顺畅了,需要继续坚持。然而,南京市通过设立“党政机关公众开放日”,以坦荡的胸怀、足够的底气、饱满的热情将广大人民群众“迎进来”的做法无疑是打开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另一扇“门”,与从机关“走出去”的做法相得益彰,势必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由此观之,南京市委市政府摇身变“景点”无疑是双赢之举。

毫无疑问,当地党委政府借“开放”之机行“为民”之事,将显著提升党委政府性的公信力。首先,能够主动把市委市政府的部分办公地点面向群众开放,本身就是“公仆”情怀的体现。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政府也是服务性政府,而服务的客体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如今开放“公仆”的办公场所,体现了真情实意和对“主人”的尊重。其次,安排市级领导接待前来参观的群众并招募公务员作为群众的“导游”,体现的是为民意识。通过公务员“导游”的讲解,让群众对政府办公场所不在陌生,在方便群众以后办事的同时又取信于民;通过安排市级领导接待参观群众,近距离听民意、了民情、解民困,实现了“足不出户”地践行群众路线,创新形式,不拘一格,既赢得了民意又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反观群众,自然也是乐在其中。一方面,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到市委市政府大院参观学习的机会,在“导游”的带领下了解党务政务公开的信息,畅游相关“景点”,在消遣的同时也无形中拉近了与党政机关的距离,对党政机关的陌生感不在。另一方面,入院参观的群众还将获得当地市级领导的亲切接见,聊聊家常,说说近况,就算“诉苦”也有了“解闷人”,内心的诉求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这次入院之行注定会是一次收获之旅,实属难得的好机会。
不得不说,设立党政机关公众开放日,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这种从群众需求出发,创新形式,变被动为主动,变“走出去”为“迎进来”的做法,开辟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途径,不仅有效地提升了群众参与率与满意度,也充分阐释了当地党委政府务实、为民的作风,实乃双赢之举。(文/王鲁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