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明:幼教虐童案频发拷问岂可止于师德
2013-12-19 15:24:11 来源:汉网
 
早上送去上学还好好的,下午回来耳朵已撕裂。12月13日,姚女士6岁的女儿在长安振安幼儿园上课时不听话,被老师王某扯伤左耳,出现一道约4厘米长的血口。事后,姚女士向幼儿园提出2万元赔偿,并向当地警方报案。前日下午,在长安警方和教育部门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和解,幼儿园决定辞退王某。(12月19日中国广播网)

继浙江温岭幼教虐童案之后,新一轮虐童事件屡屡被暴光。幼教这个新生生命接受早期教育的第一个灵魂工程师,原本是一个令人向往和倍受尊崇的行业,却逐步被蒙上了一层可怕的黑色面纱。

从幼儿被甩打捏玩,到胶带封口、抽脸、打手、罚站、针扎手背,再到扯裂耳朵,各种可怕的惩罚手段,让人不寒而栗、毛骨悚然,这岂是幼儿教育,更可堪比影视剧中见过的审讯犯人的刑罚。难道这就是我们这些幼儿灵魂工程师们所给予孩子们的早期教育,这就是她们最先进的教学方法吗?

可叹又可悲啊!在当今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思想需求逐步提升到更高阶段,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越来越升华的时代,居然还使用这些野蛮粗暴的教育方式和惩罚孩子的手段,实在让人不耻,更令人寒心。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我们的幼教方法还只停留在奴隶时代吗?不施以粗暴的惩罚手段,我们的孩子就不会成才吗?

有人说,虐童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是一些无良幼师的害群之马行径,虐童事件也仅仅拷问了师德和部分人的道德底线。然而,笔者却认为不然,一次两次也许是害群之马,也许拷问的是不良幼师的师德问题,但持续发生此类虐童事件,就不能不让人深思,不能不让人重新审视我们幼儿教育中是否存在病诟。

经过深思,我们不难发现,幼教虐童案的频发拷问的绝不仅仅是师德,而是多种因素共存,幼教体制存在的太多病诟所致。

幼儿教师的选拔任用环节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幼教队伍良莠不齐,害群之马大量滋生;幼儿教师培养机制不健全、师德教育不受重视,造成幼师队伍不纯洁、失去道德底线;私立幼儿园设立无章、审批和监管不利,造成幼儿教育乱象丛生,重收费轻育才现象普遍存在。另外,从国家立法上来看,儿童保护措施仍有欠缺,造成侵害儿童行为极难界定,导致许多虐童案件不能及时有效处理,施虐人也不能得到严厉惩治,大多以开除为由,不了了之,没有接受应有的惩罚,不能起到惩前毖后、以儆效尤的目的。

如是说,幼教虐童案频发拷问岂可止于师德,它所拷问的要远比师德严重的多,也广泛的多。它更多的要拷问我们的幼儿教育体制、拷问我们的社会、拷问我们的法律,又对幼儿教育做了些什么?提供了些什么样的保障?

所以说,惩治虐童幼教,不如根治幼儿教育中的病诟,大到国家立法,建立健全儿童保护法,清理整顿私立幼儿园,小到幼教培养和选拔,设立层层审批、审核和监管机制,严把幼儿教育关,把幼儿教育当成重中之重来抓,当成祖国未来发展和希望之本来捋顺,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幼儿教育事业彻底改观,彻底走上伟大而复兴之路,才能为我们的未来发展和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