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官员玩“失踪”不仅仅是一出闹剧
2013-12-19 23:49:06 来源:汉网
12月18日,海南省公安厅证实,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和海口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沈桂林,涉嫌诈骗10亿巨款“失踪”。警方已进行立案调查。(12月19日,新华网)

一个官员,搁着好好的工商联副主席不干,而要“玩失踪”,实在令人纳闷。从相关部门反馈的信息来看,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沈桂林,涉嫌诈骗10亿巨款“失踪”,并且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官员“玩失踪”已非个案,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但“失踪”的官员大都有一个共性,他们大多与经济问题有关。少数官员的突然“失踪”,往往都与腐败有关,说白了就是逃跑。因为官员不同于普通民众,事发之前,都是做足了充分工作的,他们或早已身为“裸官”,或贪敛了大量财富,或主动或被动地逃离。总之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诚然,沈桂林也是其中“一员”。

今年以来,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开来,中央也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以及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运动,落马了一批又一批的贪官,其中不乏李春城、季建业、蒋洁敏等“老虎”、也有村官般大小的“苍蝇”,这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党中央对于腐败问题惩治的决心。沈桂林,涉嫌诈骗10亿巨款“失踪”与之不无关联。

其实,少数官员放弃国内优越的待遇,踏上异国他乡实在是“情非得已”,他们的“失踪”,已不仅仅是一出“闹剧”。他们的“失踪”不仅使国家和人民财产遭受损失,而且严重地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已成反腐败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我国携款潜逃的公职人员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其中涉案金额较小的大都在国内远遁他乡,金额较大的多是携款逃往外国。

官员玩“失踪”不要紧,关键是权力背后的监督体系不能缺位,笔者认为,政府官员玩“失踪”,不仅仅是对权力的亵渎,更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不仅玷污了公务员的形象,更是让政府公信力受损。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该不仅对玩“失踪”的官员进行严肃处理,还应该反思我们的人事提拔以及监督管理制度,甚至应追究这些官员上级的责任。当前,在狠刹“四风”之际,各相关单位还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度的“牢笼”,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