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政府大楼惊现“金顶建筑”霸气何来?
2013-12-23 21:34:27 来源:汉网
“我们小区对面新盖起了四栋楼,看着像克里姆林宫一样。”昨天,家住门头沟区滨河路的杜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小区东面新建起的四栋楼,楼顶装着金光灿灿的大金球,其风格与俄罗斯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有几分相似。“其中有一栋挂着门头沟区气象局的牌子,才知道居然是新盖的政府办公楼!”杜先生说。(12月23日,新华网)

记者多方求证后得知,这四栋“金顶建筑”是门头沟区四个机关单位的新办公楼。从西到东,将入驻这四栋楼的单位依次为地震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和气象局。其中,最东侧的一栋已有气象局挂牌入驻,其他三栋楼整体施工已完成,明年初将迎来剩下的三家委办局。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甚是纳闷,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对工作作风、奢侈浪费是高压严管,更是规定在五年内不得修建办公用楼堂馆所。然而,一边是国家的明令禁止,一边却是豪华政府办公大楼在各地的竞相涌现,顶风作案的报道屡见不鲜。

这不,门头沟区四个机关单位的新办公楼由于造型颇像克里姆林宫,这四栋“金顶建筑”又迅速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眼球,舆论更是将门头沟区四个机关单位推向了质疑的漩涡,这又迅速燃气了话题的“火苗”。

诚然,门头沟区的这四栋“金顶建筑”已经不是国内山寨版外国建筑的第一例了,为何这些政府办公楼屡屡热衷于外国建筑呢?难道国外建筑真的有那么好么?笔者看来,并非如此,这些政府大楼热衷于外国建筑,无非是想追求表面上的气派,追求“王者风范”的异国情调,是对奢侈的过分追求。试问,这些不仅神似,而且也形似外国建筑的中国政府办公楼是否符合中国地方实际?是否符合有关政府大楼建设的规定?

试问,“豪华”政府办公楼为何能够接二连三地出现?而且还是“崇洋媚外”的“山寨品”。 四栋“金顶建筑”究竟花了多少钱修建? 难道机关工作人员在这样豪华的大楼里办公,会增添自己的优越感和虚荣心么?笔者认为恰恰相反,这不仅让政府的形象大大受损,还可能会让他们进一步脱离群众、疏远群众,无形中疏远了政府与百姓间的距离,这与当前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

中央的“八项规定”明确限制了政府机关修建豪华楼堂馆所,为何这些政府部门屡屡触碰“高压线”?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严刹“四风”之际,我们的政府应该多多深入群众中,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才是真,这样的豪华办公楼还是少些才能将群众路线走得更宽,走的更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