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道歉岂能成为免责之“不二法宝”?
2013-12-18 23:18:56 来源:汉网
这两天,多家论坛出现一则网帖,把博白交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发帖者称,他向博白交警官方微博询问有关事情时,博白交警称他是白痴。对此,博白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向记者表示,当事人被罚后在网上先攻击交警,虽然如此,他还是向当事人赔礼道歉了,并责令民警作出深刻书面检讨。(12月17日新华网)

开通官方微博平台,是为了更好的为民办事,广西博白县交警大队开通官方微博,本是一件惠民之事,可这次却变成了伤民之事。原来,向博白交警官方微博询问有关事情时,博白交警称他是白痴。这又强烈刺激了公众神经,舆论更是将博白交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更点燃了话题“火苗”。

负责微博的民警不管是否正值当班,但他所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随随便便就对问事百姓爆以粗口,这大概有失欠妥把?况且,这不仅体现出了这名当事交警的个人素质偏低,更是损坏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据报道所知,博白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向记者表示,当事人被罚后在网上先攻击交警,虽然如此,他还是向当事人赔礼道歉了,并责令民警作出深刻书面检讨。

虽然这名交警是对当事人赔礼道歉了,但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真实的压力,那么道歉也未必就有助于改进工作,一有问题就道歉,道歉完全一个样,这是可怕的。而且这名骂人的交警不知到底是自身素质不过硬还是对群众的一种漠视?骂人之后再道歉,如此“双簧”究竟为哪般?

那么,这名交警为何要当骂人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迫于压力才道歉呢?究其原因,就是尝到了甜头,因此才躲过了一次次自己的问责,逃过了一个又一个之劫,成为屡试不爽的“免死”金牌。因此不能什么事只要道歉了,就不与问责,就可以下不为例。

笔者认为,道歉不是目的,也不是简单摆个姿态了事,希望相关部门下一步能拿出纠错和担责的结果来,而不能因为一声道歉就大事化了。此外,该交警大队责令该民警作出深刻书面检讨,这有错必纠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只是,切不可让道歉成为屡试不爽之“免死金牌”。(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