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茶博会19日开幕 引百万茶友齐聚鹏城
2013-12-20 15:34: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摘要:由深圳市贸促委与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7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茶具工艺品展(简称深圳茶博会),今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持续到12月22日 由深圳市贸促委与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7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茶具工艺品展(简称深圳茶博会),今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持续到12月22日。本届茶博会不仅是深圳茶人的年度盛会,更是全国茶业的经济与文化交流盛会。据悉,本届茶博会免费对市民开放,观众网上进行预登记参观;或关注深圳茶博会微信公众号“茶悦客”,并出示名片免登记入场参观;或直接到展馆买家登记处办理买家证入场参观。另外,到场买家均可凭门票及礼品券现场领取精美礼品一份。

 \
 
10万款茗茶汇聚,亮相鹏城互竞茶香

    这是全球业界精英汇聚的舞台,本届茶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设立国际展位2800个,1000家来自国内外69个名茶产区的龙头企业汇聚一堂,80%以上展商是当地品牌企业。整个展会,无论是展商还是与会者,档次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业界的“风向标”。

    大益、七彩云南、勐库戎氏、黎明茶厂等众多普洱大亨;白沙溪、湖南中茶、益阳茶厂、四川雅安茶厂、陕西泾渭茯茶、广西梧州茶厂等黑茶豪门;安徽天之红祁门红茶、祥源茶业、滇红集团等红茶大牌;天方茶业、贵天下、悠谷春等绿茶名企;湖南岳阳君山银针、榜上茗等黄茶代表;八马茶业、武夷星、夷茗园等青茶品牌;天湖茶业、天鼎茶业等知名白茶企业;以及梨山高茶、馨芳茶业、晶鼎茶博士等来自宝岛台湾的知名茶企都精彩亮相鹏城,互竞茶香,一展茶韵。此外,素简、优雅的泊园茶人服更是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为现场观众演绎中国人文精神中独有的中和之美。对应“甲拉一号•福建犀角白茶”茶品发行的中国第二枚生肖茶票——蛇茶票也在茶博会上露相。

    据了解,普洱茶新秀世昌兴以324平方米超大型特装震撼来展,如此之大的茶企展示面积在中国历年所有茶博会中属于首见,成为本届展会最吸引眼球的展位“标识”。 而几乎不在展会现场现身的乌龙茶代表八马茶业这次以232平方米的超大型特装亮相,把深圳茶博会的4天展期作为八马的特殊会员日,并在展会期间启动八马茶业全国招商加盟计划,有志之士可前往展会现场洽谈、交流合作。

    此次进驻茶博会现场的各路展团云集,覆盖广泛,规模上将更胜一筹。如韩国茶陶文化精品团、台湾陶瓷艺术家精品展团、贵州绿茶展团、武夷山展团、陕西泾阳茯砖茶展团、斯里兰卡展团等都强力进驻。其中,韩国的茶陶文化主题展区和台湾茶陶精品展区是展团亮点之一。 

  在组委会的极力促成下,韩国茶陶工艺大师首次在深圳茶博会现场集体大规模亮相。数十位陶艺大家携茶陶艺术精品参展,现场为收藏爱好者开启一场美妙的韩国茶文化之旅。展区内同时会有大量韩国特色茶企参与,韩国特色茶品、茶点、茶器、银壶、铁壶、民族茶服及茶艺表演等也都一一呈现。台湾茶陶精品展区专设100余个展位,专场汇聚台湾各地茶陶艺术精品。柴烧、汝窑、天目、铁陶等艺术瓷精品竞呈,纯一•自慢堂、玉壶堂、紫熙堂等台湾品牌茶陶企业也都登台亮相。 

    本次茶博会的研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及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数量和质量在往届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范伟群、周尊严、汤鸣皋、葛岳纯、唐伯琴、吴静、张耀君等216家紫砂陶艺名家集体亮相6号馆。福建德化白瓷、广西坭兴陶也首次组团现身9号馆。

 \
 
精彩茶事活动  谱写茶行业发展新篇章

    为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参展企业的发展,使“茶为国饮”的观念深入人心,传承与弘扬中华茶文化,本届茶博会还举办了首届“康成杯宜兴紫砂全手工制作大赛”、“茶王赛”、“曲水流觞”荷花茶会、“茶艺表演”(韩国茶艺表演、泊园茶人服走秀、景德镇文宇陶瓷拉坯表演)、“茶文化系列讲座”、【茶悦世界•深圳老茶会•冬至雅集】等十大精彩的专业茶事活动。

 \
 
——紫砂工艺师 现场“比武”,观众可目睹全过程

    由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广东陶瓷协会、深圳茶博会组委会、深圳市康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康成杯宜兴紫砂全手工制作大赛”在展会现场隆重举行。由组委会公开征选的紫砂工艺美术师现场“比武”,观众可以亲眼目睹全手工名贵紫砂壶的整个制作流程,同时也可以学习到紫砂茶具的相关知识,了解新一代年轻工艺师、新人新秀,为日后投资收藏紫砂作知识储备。

    据了解,本次大赛活动场地设立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二楼平台,大赛内容包括现场手工制壶、专家评选及作品展示三大部分,历时三天。12月19日、20日两天有宗紫先、范杏芬、王洪星、邹辉、陈忠庆、高红军、黄政、徐叶、钱良燕、雷罡、许文俊、王健、钱飞达、许晨佳等20位紫砂工艺师现场全手工制作一把紫砂壶作为参赛作品。竞赛结束,所有作品将在原创性、独特性及实用性的评选标准下,经由专家评审团裁决出金、银、铜及优秀奖并于21日予以现场表彰。22日,所有参赛作品将在现场开放式展示。

——茶王赛总决赛,今日开战

    为进一步促使茶叶品牌成长,增强消费者对名优茶、高品质茶品的认知,展会期间,组委会现场举办包含红茶、黄茶、黑茶、乌龙茶、绿茶、白茶等品类的全国“茶王赛”总决赛,决出“茶王”。

    安徽天之红祁门红茶、广西梧州茶厂、陕西泾阳泾砖茶业、国皓茶业、中吉号茶业、大唐茶厂等50家茶企茶商参加了“茶王”的角逐,检测阶段已结束。

    今日,由专业检测机构以及茶界知名专家、国家级评茶大师组成,是专业、公正、权威的评选专家团队,到茶博会现场进行感官审评,最终结合检测结果和现场审评两个评选结果,由组委会统计分数,评出获奖名单。获奖企业名单将于明天公布,22日在展会现场举行颁奖仪式。据了解,本届“茶王赛”共设置特别金奖、金奖、银奖、优质奖、特殊茶类奖5大奖项。组委会将为每个获奖茶样颁发奖牌、证书及评审报告。

——董超带您逛茶博会,军事专家与您品茶论兵

    本届茶博会最为期待的茶事活动之一,“董超带您逛茶博会”特别邀请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名嘴董超到现场与广大茶友品茗论道。据了解,深圳茶博会每次举办的各种茶事活动,董超都亲临展会现场,与广大茶友进行亲密接触。这一届茶博会也不例外,董超更加深入参与到茶事活动当中,与市民一起亲身体验茗品、感受茶文化。董超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茶文化传播者,带领更多的深港市民爱上健康的国饮——茶!

    12月21日上午,茶博会现场还会有一个特别的公益活动:“茶和天下·国防论坛”,论坛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由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收视排名稳居全国省级卫视同类节目第一的电视新闻栏目——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团队、深圳茶博会组委会倾情合作的一个重量级活动。届时,两岸三地最著名的时事观察家彭光谦少将(北京)、马鼎盛先生(香港)、黎建南先生(台北)等将会聚首深圳,品茶论道、畅谈当前的中国周边局势,同时向现场观众宣传国防教育知识。对于喜爱军情、关注大国战略,同时爱好茶的市民,21日上午的这个“茶和天下·国防论坛”,非常值得期待。

——【茶悦世界•深圳老茶会•冬至雅集】邀您品百年老茶

    12月19日至21日,【茶悦世界•深圳老茶会•冬至雅集】隆重登陆第7届深圳茶博会现场,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等世界各地的著名茶师现场呈献精湛茶艺,更有老茶名品汇集,邀您一同分享、评鉴珍稀老茶!

    台湾吕礼臻老师、曾至贤老师,韩国蔡桂顺老师、新加坡李自强老师、马来西亚萧慧娟老师,香港叶荣枝老师、陈采月老师,广东潮州陈香白老师,广西彭庆中老师、云南杨凯老师、张勤民老师等国际茶师,将亲自在茶会现场与您一同品鉴老茶,畅享茶文化。

   届时,光绪年间老武夷乌龙、1916年份台湾老乌龙、30年代的“兴”字号安徽老六安、50年代的红印普洱、蓝印铁饼、千两茶、红茵单枞、梧州六堡,以及80年代的“73青普洱”等近10款凝聚着时间味道的可饮用活古董茶,将与您相见、相知、相爱。

    茶会上还将有潮州戏曲、昆曲、古诗朗诵、民族音乐等节目演出,精彩纷呈,错过难再!

——“曲水流觞”荷花茶会,以茶生境

    “曲水流觞”缘起古代三月初三上巳节水滨祓禊风俗,原本是一场古时文人雅士间流觞饮酒、赏景抒怀的游戏,但却因历史美誉在现代屡得演化运用,此次茶博会现场,亦会上演一场独具创意的品茶秀“曲水流觞”荷花茶会,以仿效先人流杯弄茶、临水雅酌。

    “曲水流觞”荷花茶会不仅让广大茶友赏略到千年的历史文化流韵。现场荷花流盏、茶味氤氲、茶具玲珑精致、茶女古典唯美,一片澹雅之色,祛烦涤尘、参禅悟道,更为现场观众提供了心灵休憩最佳的驻留场所。

    组委会表示,以后会在办展专业性基础上融入更多文化元素和人文特质,不仅要从专业度上取信于人,更要从文化、精神上取悦于人。

——原创茶艺舞台剧,以艺生茶

    展会期间,为提升整体茶博会品质和艺术氛围,组委会特意邀请到南昌大学专事茶艺术表演的大学生茶艺队,主搭茶艺表演舞台,以精心准备的六种形式十五个节目贯穿茶博会四天展期。展会现场精彩演绎——音乐快板《茶游中华》,情景剧《戏茶》,配乐诗朗诵《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茶歌联唱《茶香中国》,茶舞《茶佳人》,茶艺表演《文士茶》、《荷香茶语》、《普洱清韵》、《井冈问茶》、《禅茶》、《韩国茶礼》、《工夫茶》、《新娘茶》、《擂茶》、《浔阳遗韵》,可谓一场概览中华茶文化的综艺大观。

    据了解,此次倾力呈现这场茶艺盛宴的茶艺队,均来自南昌大学的在读大学生和研究生,他们专事茶艺、注重原创、才艺兼优。该茶艺队成立于2006年,是南昌大学茶文化研究所与中国民俗学会茶艺专业委员会精诚合作、鼎力打造的一支起点高、实力强、特色鲜明的高素质茶艺表演团队。该茶艺队以艺演茶,以茶行道,以茶雅志,致力于传播和推广“香溢四海 享誉寰宇”、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曾多次在国内国际受邀演出并大受欢迎。

——茶企找“媳妇”,推介会现场惊喜不断

    为深化应用深圳茶博会平台功能,实现茶博会平台与企业品牌的双赢局面,组委会与参展企业联袂,共同举办“品牌推介会”。企业可依托“最强销售力”茶博会现场火爆的人气进行公司文化宣传、产品推介、品牌推广、招商引资等。

    “组织品牌推介会这个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充分发挥深圳茶博会一站式茶业交易平台功能,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同时也是为广大茶企与经销商提供一个直接洽商谋合的机会,促成企业的实质性合作。未来,我们将致力把品牌推介会打造成可以预见未来茶市的走向,刷新行业趋势最新认知的一个专业平台。”组委会主任杨文标说道。

    据了解,展会期间,梧州茂圣六堡茶、久扬茶业、贵天下、天露藏茶、台湾茶王-梨山高茶、江南茶仓、君子道茶业等数十家茶企及陕西泾阳茯砖茶展团等举办品牌推介会。品牌推介会现场不仅仅是产品资源的展示,也不仅仅是堆砌概念,还有茶艺表演、抽奖、现场赠饮等活动,惊喜礼品大派送,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与。

    深圳茶博会是全球茶人的盛会。如果您爱茶、喜欢茶,就能在这里找到您的最爱。开幕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买家登记处,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及国外的观众络绎不绝,展馆内,人来人往,茶香四溢。另外,为方便市民在展会4天内到现场参观,组委会特别推出了免费送公交地铁乘车券的便民举措。此次活动将送出40万份免费公交地铁乘车券,观众可在买家登记处领取一份,持免费乘车券的观众可享受免费乘坐地铁1—5号线以及途径会展中心周边站点指定线路公交巴士。详情可登陆深圳茶博会官网了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