睫逸:农民工晒账本,小账本折射大民生
2013-12-20 14:49:37 来源:汉网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账本。”虽然没有在本子上记账的习惯,但农民工王贵泉(化名)心底里对自己的日常开支、吃穿用都清清楚楚。(齐鲁晚报,12月20日)
 
天不亮就起床、满天星才收工、吃饭挑最便宜的吃、很少逛超市、最怕生病……这恐怕是众多农民工的真实生活写照。如此斤斤计较地过日子,农民工兄弟心里也很无奈,谁让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全靠自己养活呢?谁让家乡的土地贫瘠、打工的门路不多无法养家糊口呢?不然谁愿意背井离乡、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城市被人冷眼相看呢?
 
我们的城市自然需要农民工。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农民工是主力军,一幢幢高楼的拔地而起、一项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这里面都凝聚着广大农民工不少的心血。但我们的城市从来都没有给予农民工们应有的尊重。公交车上,有人看到满身泥土的农民工会不经意间皱紧眉头、离其几丈之远;餐馆里,挨着农民工的几张桌子往往成为空桌,无人光临。放下心理上的不尊重不谈,农民工自身权益的维护也是难之又难。
 
在电影《天下无贼》中,王宝强成功地塑造了“傻根儿”这一形象,和傻根儿一样,农民工兄弟们全等着年底结账,拿钱回家过个好年呢。可是往往会有黑心的老板压着工资不给,让农民工一年的心血逐水东流。除了工资的问题,还有生病后无人问津、就医费用无法保障等诸多难题。这些问题长期堆积在一起,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有效解决,就间接催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例如某年的“民工荒”。当然,“民工荒”的成因自然有很多,乡村经济的发展、农民工素质的提升都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但是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恶劣肯定也是个中缘由之一。
 
近日,人社部、发改委等10部门明确提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报酬权。在高压之下,各级政府日益关注农民工工资给付问题,有的甚至承担起“说客”的角色,在企业间奔走联络,千方百计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这些举措对于农民工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喜讯,毕竟谁都想过个舒心年。但即便条令出了,实际效果能否让人满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之中。其实,目前这种年终统一支付的支付模式就不太合理,一则农民工日常的花销无法保障;二则累计的工资数目过多容易给公司造成资金缺口。若是能够改变下工资支付的频率,相信效果会好得多。
 
农民工的账本虽小,但它折射出来的却是重大的社会问题。简单地讲,若是人民生活富足的话,自然不必过分精打细算、讲究每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只有在人民缺钱的时候,账本才成了很好的记录工具,您说是不是这么个理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