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景:“突击造假”的年终检查忽悠了谁?
2013-12-23 10:44:49 来源:汉网

年终近了,检查也多了。对于村级组织、基层政府和各单位来说,每年的年终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例牌菜——或检查别人,或被人检查。“文山会海,检查一个接一个……我们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事实上,在全省各地市、各行业、各组织,都有名目繁多的年终检查。( 腾讯新闻 12月22日)

每年年底,各级政府、部门都会异常的“忙”,为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顺利通过年终检查,许多单位从11月开始就进入“加班”模式。之所以这么重视,是因为全年的辛苦就看年终检查这一次的排名,而这次排名将直接影响到全年的绩效等等。要说为什么需要“突击造假”,并不是平时没做工作,而是检查的名目繁多,且都很注重“纸上开花”。

正如“仁化县网络问政处理1”回复所言,绩效是政府机关工作作风、效率、效果和工作能力的综合体现,抓好绩效考核工作重要且必要。然而在“不容有误”的政绩观下,突击造出来的“检查现场”、临时加班补出来的“工作记录”、脑袋一拍“拍”出来的“经济指标”、虚拟的“群众测评”……一系列对照标准做出来的假资料,变味了年终检查,不仅应有的积极作用没有得到发挥,反而助长了“形式主义”和“浮夸风”。不以“真本事”论“英雄”,只以“检查资料”评“高低”,这样“自欺欺人”式的“年终检查”,忽悠的是谁?

要遏制“造假迎检”之风,一是需要被检查单位端正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实只要每项工作都认真落实,又何须“作假”呢?二是需要检查单位结合实际,转变考核方式,少看资料多看实效、少听汇报多听民意、少看报表多看实地,减少一些“可有可无”的检查名目,让“真正认真做好工作”的考核时说的上话,让那些“认真做好迎检工作”的在考核时无法作假,才能真正发挥好、实现好年终考核的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