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 带动新农村经济发展
2013-12-23 21:29:59 来源:汉网
 
大学生村官优惠政策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成为全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一剂良方。而大学生村官创业,在如今经济危机尚未见底,就业空前紧张的大背景下也如雨后春笋,逐渐崭露头角,一些地方发展已成规模。但是,也应该清楚的看到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缺经验,缺政策,缺项目等问题都严重的制约着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进程。

其原因实多方面的,都值得认真的反思和警惕。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创业认识不足,大学生从小学到大学,他们的活动空间几乎局限于家庭和学校,对社会了解不够,空有创业的冲动,在创业信息和创业资源的获取,创业项目的选择上还比较迷茫。深层次的原因是缺乏长效保障机制,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但从总体上来说,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力度还不够大,导致大学生村官在创业时间、创业后出路等方面存在顾虑。主要原因是融资难,面临的风险大,缺乏创业启动资金,贷款面临的风险大,社会融资又缺乏一定的社会阅历,难以得到其他企业,老板的支持。重要原是缺项目,创业意向不明,许多大学生村官有着创业的美好愿望,但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找准一个符合农村实际和大学生村官特点的切实可行的创业项目较为困难。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只要科学规划,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引导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宜的创业方式,就一定能够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存在在农村成功创业。引导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核心是积极引导,树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意识,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起扎根农村的理想信念,激发起他们的创业热情,注重典型引导和激励引导,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实践。引导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关键是加快创业配套政策制定,提高政策执行力,认真贯彻执行大学生村官的各项政策,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做好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鼓励、引导、支持和帮助工作。引导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重点是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和掌握相关的创业技能、创业信息和市场动态,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面对经济危机下格外严峻的就业问题,面对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率的缓慢提高这一突出矛盾,大学生深入农村担任村官,并引导他们能在农村创业,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下,政府的引导下,大学生村官自身能力和认识的提高,一定能够让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从而更好地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