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一句“不知情”未免太轻描淡写了
2013-12-27 22:26:32 来源:汉网
河南省商丘市一家开发商不仅在河道旁建造了豪华别墅群,还筑起长长的土坝将河道拦腰截断,因嫌“气味不好”,又填平了一条当地主要的泄洪河—蔡河。面对记者采访,当地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竟然回应说“不知情”。(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修建围堤、阻水渠道、堵水道路;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等。对照此项《条例》,河南商丘此次有哪一件是没有违反法规定的?《条例》禁止在堤防和护堤地建房,可开发商却偏偏在河道旁边建造了豪华别墅。《条例》禁止修建围堤、阻水渠道、堵水道路,可开发商硬是填平了一条当地主要的泄洪河——蔡河。作为水务部门的相关责任人,对于该方面的法律条文等相关规定,按理说应该是熟记于心,现实中哪项工作不符合《条例》应该一眼就能看出来吧,面对开发商的种种行为,您一句“不知情”未免也太轻描淡写了吧。

去年雨季,水流不畅,别墅区西边的河道与附近地势较低的公园、村子里全是一片汪洋,洪水带着臭烘烘的生活垃圾飘的到处都是。由于河道被堵,去年夏天这一带的积水齐膝深,附近的庄稼、公园、村庄都被淹了。由于开发商的不合理做法给当地群众带来的一系列危害,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当地水务部门难道看不见吗?难道也可以用一句“不知情”作为回应吗?

根据记者的了解,当地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年初,政府要求开发商做出整改,恢复蔡河原貌。但开发商在整改的时候,却部分偏离了原河道,并且没有和外面的蔡河接通;为了防止臭水通过地下管道进入别墅区,开发商还擅自在上游筑了一道土坝,把河道彻底给堵死了。对于开发商的这种肆无忌惮的做法,作为河道“守护者”的水务部门难道没有前去检查吗?当地群众再次面临着村庄被淹,庄稼被毁的危险,难道水务部门没有察觉吗?

我们说,“在其位谋其政”,水务部门作为河道的“守护者”,就要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肩负起自己的职责,确保不出问题。而不是当自己本应好好“守护”的河道受到侵害时,只一句轻描淡写的“不知情”就可以了事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