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重拳出击 揭下公款消费的“隐身衣”
2013-12-16 19:00:06 来源:汉网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但是面对已经细化到菜品的禁令,商家还是有各种应对的办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温泉度假村、高档饭店、海鲜酒楼仍有不少公款消费的情况,商家更是通过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秘密停车等方式为公款消费“隐身”。(新华网,12月16日)

    尽管中央对于公务接待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可是商家应付的招式是一个接一个,真是应了这句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北京一些温泉度假村、高档饭店、海鲜酒楼还是通过开保密发票,对公务车号牌进行特别处理等等方式来拉拢客户。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才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可是我们的官员和商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点警惕都没有。据了解“来吃饭的什么人都有,单子大小的都有,公务的也有。”预订的客户中,单位的公务接待至少占了两成左右。在新一届党中央大力度整风整纪之时,还有这么多的商家和官员在进行着“呼叫转移”式的订单和消费,让人不得不感叹他们的“创新”能力。

    究其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种,首先就是官员的廉政意识不强,如果我们的官员从思想意识上与公款吃喝划清界限,绝不吃公家一口饭,绝不喝公家一滴酒,绝不花公家一分钱,自觉遵守规定,并身体力行的带动周围同志,那么即使商家再推出什么天花乱坠的“隐性措施”,我们官员也不会为之所动。

    其次,就是我们的监管不到位,惩罚力度不强。我们应该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发动百姓积极参与,政府机关内部兴起互相监督。纪检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措施到位,力度到位,绝不姑息。另外还得加大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管力度,多开展明察暗访活动。那么,官员的公款吃喝必然会得到遏制。

    再者,就是严惩给公款吃喝“打掩护”的商家。正是有了他们这样的多次开发票,改变发票类型,秘密停车等行为,也为公款吃喝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怂恿了公款吃喝。其实换一个角度想,这样的商家只顾自己挣钱,无视社会道德,缺失社会责任,也应该受到一定的惩罚。

    只有全社会齐动员,各级部门各司其职,人民大众多渠道加强监督,才能揭下公款消费的“隐身衣”,彻底的遏制住公款消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