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别让“人情吃喝”抢了“廉洁自律”的风头
2013-12-16 09:08:34 来源:汉网
 
    400名省级党委常委中逾半查摆“人情吃喝”问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截至12月7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400名省区市党委常委中,228人查摆(编辑注:查摆,即找出问题等不利因素的原因所在,及时修正)了吃“人情饭”、喝“人情酒”等问题。(12月13日《新京报》) 

   400名省区市党委常委中,228人查摆,占到了一半以上,可见比例之大,情节之严重。这说明“人情吃喝”问题不单单存在一些领导、一些地方中,在全国应该说是很普遍,其造成的恶略影响我们也可以想象。很多人认为“人情吃喝”问题是小问题,无所谓,吃吃喝喝而已,又没有把钱放到自己的兜里,何来罪过之有?殊不知你们在吃吃喝喝的时候,共产党员的形象也在一点一点被“吃掉”,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损害了执政党的威信。

   中央三令五申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详细的规定斩断了“吃豪餐”与“蹭饭”官员的借口,中央的接待新规就是专打腐败的软肋,让官员没有任何机会与托词“吃人情饭喝人情酒”!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带头实践,得到群众拥护,展现了党中央领导集体的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

   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也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廉洁自律是勤政为民的前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管住自己,才能有资格、有能力领导和教育别人。必须防微杜渐,重视小节,加强自律。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管住自己就要先从管住自己的嘴巴开始,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从一言一行上主动摒弃“人情吃喝”,要敢于对“人情吃喝”说不,决不能让“人情吃喝”抢了“廉洁自律”的风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