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局长有何能耐“分分钟搞垮一间厂”?
2013-12-16 09:09:43 来源:汉网

    近日,有民众举报称,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长陈某某准备对辖区内企业勒索巨额钱财,举报内容来自其手机录音。录音中的“陈某某”对朋友表示,自己“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对此,陈某某回应称,“这个声音根本不是我,我也没说过这些话”。目前清城区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并表示将对该录音的真实性进行鉴定。(1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由于当地纪委正在调查,所以我们也不好说其是真是假。但是,为什么这一新闻在网上曝光之后,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原因再明显不过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官员动用权力搞垮企业的现象不在少数。

   随着当今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在推进,如果企业达不到环保指标,确实也有可能“分分钟被搞垮”,但是这得经过合理的法律程序,也并不是说一个环保局长说撤就撤的。

   像我们这段录音中所提到的“有的厂值一亿几千万,我们无非要他一百几十万,或者要二百万。如果他揭穿我,我要他整间厂都倒闭,你认为他会不会衡量,哪样比较划算”。我想请问说这话的局长,您难不成忘了自己是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了吗?忘了自己头顶上的职责了吗?您究竟有多大的能耐可以“要他整间厂都倒闭”?

   环保部门的职责就是负责监督企业,防止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整治污染企业,确保有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罚款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不能想方设法从企业那里捞钱,如果真是这样,岂不是本末倒置了吗?说到这,让我们想起了前一段时间网上热炒的交通、交警部门的“超限超载”罚款,其实是一个道理,本来法律赋予其部门的执法目的是要遏制超限超载车,可是他们的目的却是多收罚款。

   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既要靠领导干部的自觉,又要靠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领导干部必须明确这一点,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又是为谁服务的,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权力的拥有者才不敢任意乱来,才不敢随随便便说出“分分钟搞垮一间厂”的狂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