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丰:老汉佯装年轻人坐公交实属无奈
2013-12-27 23:14:06 来源:汉网
昨日,南充市民谭大爷告诉记者,称公交司机常无故拒载老年人。谭大爷坦言,为搭上公交,只能佯装年轻人,“混”上公交。对此,公交公司分析,老人在公交车上发生意外,司机也将担责或是司机拒载的主要原因。(1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作为服务行业的公交车其宗旨就是服务于大众,方便于大众。老年人是社会大众中的一份子,而且还属于弱势群体,本应该受到社会各界的照顾和帮助,新闻中的公交车司机经常无故拒载老年人,是对老年人的极不尊重,是道德之痛,这样的行为纯属瞎搞。

如今社会中,公交车司机拒载老年人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了,因为公交车司机拒载老年人也曾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公交驾驶员职业道德》中有明确规定公交驾驶员“安全驾驶,热情服务”,维护线路运行畅通,保证乘客乘车安全,努力为乘客提供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拒载老年人显然违背了《公交驾驶员职业道德》的有关规定,这是赤裸裸的拒绝为老年人服务,更不用说热情服务了。

乘坐公交车本来就是人们出行选择交通工具最正常的一种现象,新闻中的谭大爷为了乘坐公交车竟然还要佯装成年轻人“混”上车,真是实属无奈。对于公交车司机拒载老年人,公交车公司应该严格明确制定一项规定,对无故拒载老年人的公交车驾驶员给予相应的处罚,而不是把老年人行动比较缓慢,没有安全保护意识,做为公交车驾驶员拒载老年人的理由,这样的理由有点让人无法接受。

据相关人士分析大部分公交车司机拒载老年人的主要原因或许是老年人行动比较缓慢,没有安全保护意识,若他们在公交车发生意外,司机也将可能承担责任。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老人在乘坐公交车之时就与公交公司建立了一种运输合同关系,那么公交公司就有义务将老人安全及时的送到指定地点,如果在这其中出现了损害事件,那么除非是老人自身原因故意造成的,否则公交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是根据具体的事件情况该责任的承担以及大小也会有所变化。

公交车作为社会中的服务性行业,就应该要努力做到服务于大众,方便与大众。公交车司机要做到热情服务于每一位乘客,而不是一味的怕承担责任就违背服务宗旨,违背职业道德,对于老年,人需要更加照顾,及时提醒注意人身安全。看到老年人在站台候车,不靠站停车而是一脚油门疾驰而去,这样拒载老年人的行为还是不要再发生为好。



通联: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县庐山铁路单身宿舍   刘秀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