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被罚引来争议 解决关键在于思想意识
2016-11-04 16:38:51 来源:汉网

一名老汉上山放羊时,在草丛中发现两个来历不明的蛋,便带回家让家里的母鸡去孵。不料,竟孵出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结果,因为未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老汉挨了罚款。

这听上去是做了一件好事,怎么就被罚了呢,估计老汉自己还“蒙圈”呢吧!实际上,类似的事件也发生了不少次,一些好心人捡回动物幼崽,开始当做小猫、小狗饲养着,慢慢的幼崽变了样子,“变”成了国家保护动物,甚至“变”成了野兽,“聪明的人”发现不对及时将动物送交国家或是选择放生,而老汉却很被动,被村民举报受到了处罚。

很多网友为老汉打抱不平,认为这种行为应该得到奖励,为什么要被处罚呢,如果把捡回来的蛋直接吃掉就不会被发现了,更不会被罚,虽说有些玩笑,但不无道理。笔者认为,老汉将蛋捡回,用心饲养并没有错,只是老汉没有意识到自己捡回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更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不能说老汉受到处罚就是做错了事,对与错其实并没有标准的评判界限。

老汉不知道要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也是情有可原的,大部分人应该都不知道有这种证件存在,更不知道需要如何办理。笔者认为,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力度,将有关要求传达给百姓,特别是居住在经常有稀有动物出现的山区、林区附近的居民,应该了解这些常识,不要再上演“好心办坏事”的闹剧。

这件事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笔者认为,大家应该吸取这次教训,以后遇到此类事件应该知道怎样去处理。发现有“异样”就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不要私自做主,最后“惹祸”上身,让好事变了味。(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