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峰:电视问政考验并提升武汉市政府的执政能力
2013-12-30 10:10:12 来源:汉网

   作为在全国先行先试、具有影响力的执政举措,25日至29日,备受关注的2013年武汉市电视问政,在武汉电视台直播。这次电视问政以“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为主题,围绕2013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单位的33位负责人将走上被问政席,接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考问,其中包括5位相关分管市领导。

    习惯作报告的官员们,被普通民众当场质问关乎民生的问题,无形中考验着他们的执政能力。这让政府官员意识到,自己是个被监督的对象,应该对老百姓负责,而且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执政水平,否则就会被问得哑口无言。电视问政不应止于红脸出汗,其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建立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电视问政还应该包括反馈机制,领导的承诺是否得到执行应该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电视问政是民众对政府的问责,问责制实际上是一种责任追究制度。这种责任追究制度的实质在于:政府接受人民的委托行使行政管理权力,与此同时,对政府及其官员的行为,人民通过直接或间接询问及质询等方式,要求其作出具体解释或明确答复。问责蕴涵着责任理念,实施问责制,必然要求政府树立向公众负责的行政理念。这种理念会内化为公务员的内心信念,形成良好的行政品质,提高责任意识。同时,问责制作为追究机制将会对责任政府的实现起到保障和促进的作用。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提出,电视问政要在理性中实现对话,把电视问政搭建成一个市民广泛参与的治理城市的平台,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汇聚力量。这充分说明了武汉市委市政府对群众意见的重视,对群众智慧的肯定,意在通过与群众的交流、对话,不断提高党和政府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
阮成发还说到,武汉是一个特大城市,各级领导的治理水平和能力,与城市本身的需要、人民群众的需要还有差距,我们要看到这个差距。这实际上是对执政能力提出了要求,而电视问政正是一个公开而有效的提升执政能力的手段。

    执政能力建设,首要的是提高推进发展的能力,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其次是要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按照“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努力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责任政府、信用政府,重点解决好政府管理中的“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第三,要提高保持稳定的能力,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处理和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为武汉市的电视问政欢呼雀跃,也为武汉市的长远发展凝神细思。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由外向型逐渐向内生发展,武汉发展前景看好,将来在中西部必然占据绝对优势。在此前景之下,电视问政这种好形式应该坚持,要通过这种好的形式进一步改进政府作风,进一步改善民生,进一步拉近政府官员与市民的距离。对于电视问政中提出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必须举一反三,反思自己部门的工作能力和作风,敢于直面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和难题,不断积累建设大武汉的能量和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