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明:“电视问政”答好题平常得多解题
2013-12-16 09:22:07 来源:汉网

    湖南举办的《电视问政》,节目现场话题犀利、针针见血,群众代表团抛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着实让问政台上的厅长们好好地“出了出汗、红了红脸”。让群众问出民心,问出民意,看厅长怎么回答,怎么整改。被问政的部门,能否信守对群众的承诺,立说立行、不拖不等、务求实效、取信于民,真正将存在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红网)
http://hn.rednet.cn/c/2013/12/10/3221732.htm

    问政方式有很多种,而其中“电视问政”最直接不打折扣,可以将现场的问与答如实的进行播放。提问者可以随即出题,答问者对于公众的提问不能犹豫,更不能敷衍了事打官腔,得即时的进行解答,这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问政方式,可以直观的反映民生民意,检验官员的政绩。

    参与“电视问政”中的官员,都是厅级“一把手”,代表着一个部门,对本部门的工作应该心中有底,对公众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话题,回答起来应该不会太难,而“着实让问政台上的厅长们好好地‘出了出汗、红了红脸’”,以本人分析,不可否认有心理压力的原因,在电视直播镜头下答题有些怯场,但多少还存在:掌握的情况不太清,解决的问题不太多,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难以圆满解答公众所提出的尖锐问题。

    从大的方面说,检验官员的工作做得好差,标准只有一个,哪就是群众满意不满意。此种满意要在“问政”中得到认可,首先要在实际工作中先得到认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心投入到工作上,了解民意,读懂民生,解决民题,特别是要关注群众的难点热点,并进行排忧解难,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放到第一位,在职责范围内把工作做真做实。平常多做实多解题,面对公众提问,才能对答如流答好题。

    “电视问政”不单是一种形式,而是现实工作的反映,现实中存在什么问题,必然要反映到其中。此种检验方式通透明了,不仅是对官员个人素质的检验,也是对其所领导的部门的检验,“电视问政”实打打,平常的工作也得实打实,如果对问题进行遮盖,躲躲藏藏,难以过关,如果推诿责任,强调与我无关,将引起更多的不满,要让众人满意,收到好效果,不能光凭口才,更不能有应付的心态,主要得靠平常解决好问题。

    开展“电视问政”,是“开门搞活动”、“开门搞整改”的一种好形式,通过此举可以“解决不满意,追求更满意”。在此“出了出汗、红了红脸”,说明有感受,有压力,以此为动力去反省,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转变作风,进而在平常的工作中,多考虑民生问题,多为民众解难题,这也是一种好的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