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官员崇尚“车好房大”暴露了啥?
2013-12-27 23:36:53 来源:汉网
 日前,有群众反映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超标配备公车,且办公室十分豪华,面积严重超标。对此,媒体派员进行了实地调查。据了解,该局副局长兼监察支队支队长毛翥常年开一辆公配三菱帕杰罗越野车,非工作期间毛某驾驶一辆近百万的途锐越野车,且办公室独占三间配置豪华,内设独立卫生间及卧室。对此该局局长表示刚调来不知情,直到媒体欲离开之时,收到了一份尚温的关于关于办公室面积和公车配置超标的会议记录。(12月26日   中国网)

不知为何,最近执法部门晦气不断,甚至淚气丛生。从“暴跳踩商户头”事件延安城管局被推上舆论风头,紧接着又曝出延安城管局机关坐拥豪华大楼,延安市城管局局长张建朝豪华座驾超标,配车超过部级领导配车,到现在又曝出了延安市食药局一副局长超标配房配车,可谓一波未息一波再起。《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对公务用车有明确限制排量的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也规定,中央机关正部级每人使用面积54平米、副部级42平米、正司(局)级24平米、副司(局)级18平米、处级9平米、处级以下6平米,地方机关则按级别一一对应。同在红旗下,同在一个城市中,同是处级机关,所犯同样的问题,遥想当年的“延安精神”,再联系到如今延安的执法机关作为,难道随着时间流逝,延安精神日渐消磨,抹去了俭朴,露出了奢华?

一个小小的副处级干部,竟然超标配房比正部级待遇还要多几平米,车辆的配置更是毋庸置疑,公配越野还套牌,真把自己当成万花筒了。试诚想,一个城市平坦道路,一个局长专属座驾,城市路开越野车,恐怕不是为了越野过坎,更重要的越级而上吧!随着官员之间攀比之风渐长,大房子豪华车已成为官员们 “地位”与“权势”的象征。在这群人之中,不是比谁更实干,谁能做出实绩,更多的比的是谁乘坐的车辆豪华上档次、谁的办公室更大更金碧辉煌,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显得自己比他人高出一头,社会风气也被这些人逐渐污染带坏。官员配豪车在大房子里办公,其实就是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在捣鬼。也许这样的人在科员起步时还是那么的谦卑,还能够守得住节操、赖得住清贫,相信那时为民实干也是有的,但自从人民把信任交予他,党把权力赋予的时候,就如同劳苦人民大翻身一般,由摇头摆尾的狗变成了一只呲牙咧嘴的大尾巴狼,对群众开始颐指气使,趾高气扬,用权力托起的“高高在上”,把当初给予信任的群众踩在脚下,逐渐走上了腐化堕落之路。凡是出常必有妖。正如知情人说言,平时单位开公车套牌,下班后经常驾驶一辆百万元的豪华越野,如果属实,百万元估计够这个副局长奋斗几十年的吧?来源更是值得推敲。在媒体欲离开该局时,忽然接到了尚温的处理会议记录,应付之景更是令人感叹。自“十八大”以来,对公款吃喝、超标配车配房、公车乱用等现象做出了明确规定,但还是有一些单位或个人敢于以身试法,就源于一些徘徊在腐败边缘的领导干部还没能重视这些问题,时间日久,无疑是作茧自缚,玩火自焚。

延安这个以艰苦卓绝、自力更生为傲的城市,与现行执法机关的做派所为无疑恐怕是南辕北辙不能相容的。望相关部门切实行为起来,对照“八项规定”深刻反省自查,克服官僚思想和享乐主义,把攀比享乐的精力转移到真心为民上来,不让延安精神被城市淚气消磨殆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