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习总书记买包子不清场,凸显为民情怀
2013-12-30 11:33:02 来源:汉网
北京今天晴朗,最高气温只有3摄氏度。中午12点20分左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一行人乘面包车到达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庆丰包子铺吃午饭。在庆丰包子铺外的报刊亭卖报纸的王行凯,边给记者展示拍到的照片边告诉记者,当时看到一辆银白的面包车停下,没有车队,没有戒严,习近平和几个人下车径直走进了包子店。(新浪新闻  12月28日)

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中明确要求,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习总书记此次到包子店就餐,没有车队,没有戒严,与群众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体现了中央高层说道做到、率先垂范的决心,给各级干部树立了改进作风的标杆,是一言一行的榜样力量,是不搞“官本位”的平民作风,体现的是为民情怀,彰显的是亲民本色。

国家领导人出行不清场,不封路,最深的感受是不扰民,最直接的结果是让群众方便,最本质的意义是以民为本。从这个角度讲,中央领导出行“不封路”,对那些习惯了搞特殊的官吏们不啻于敲响了震耳的一记警钟。长期以来,已经习惯了出行前呼后拥,清场闭馆、警车开道,高高在上的官员,不妨将总书记言行作为镜鉴,好好改一改作风。

总书记买包子不清场看似具体事小,但却能于细微处见精神。这是主动向民众靠拢,距离民众近了,更能听到民众心声;不清场闭馆,这是向特权说不,不因出行而扰民,必能赢得民众尊重。因此不能小视这样的变化,民众正是从这些细微的变化中捕捉信息,增强信心。如果动辄前呼后拥、红毯铺地、封路清场,封住的是民意,隔离的是民心。

细节见证形象,细节折射作风。高层的带头垂范,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央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有这样的中央领导集体,“美丽中国梦”的实现还远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