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强:习总书记赴包子店用餐有何寓意?
2013-12-30 14:29:49 来源:汉网

昨日中午,一组“习大大在庆丰吃包子”的组图在网上流传,网友纷纷转发,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月坛西街的这家庆丰包子铺探访。多名庆丰包子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对习近平的突然到访完全不知情,“主席不打招呼,直接上门,我们也非常惊讶。”29日 新京报)

习总书记坚持排队,花了21元点了店里卖的就好的葱肉馅包子一碗炒肝,以及一份芥菜。被网友称之为“总书记套餐”如今卖的很火。通常而言,一般都点官位的官,民众都很少在生活中见到他们的身影,就是一般的县长、局长都是如此,更不用说一国的总书记了。但是,为何习总书记百忙之中也要抽空出来,赴包子店用餐,有何寓意?

正值年底,正是各种奢靡之风盛行的时候。习总书记这亲身示范就为这底层公务员树立了榜样,带好了头。更增进了民众对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的信任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在排队上,习总书记谢绝了经理好意,仍坚持排队。体现了一个朴实为民的好的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反观,如今不少领导干部走捷径、过专道、用贡品。好一副官老爷派头,拿着人民富裕的权利在撒野。

在点餐上,习总书记接受了民众的提议,拒绝了经理再换一碗的好意。吃民众平常吃的,拒绝特殊对待,这才是一个真正深入群众的好干部。反观,如今不少领导干部,嘴上口口声声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却从来没有和普通群众一起吃过饭,聊过天。

在用餐上,习总书记亲身践行“光盘”“他吃得特别干净,芥菜连一个叶儿都没剩下,炒肝的碗里也特别干净。”平时负责餐具回收的史玲玉回忆,没想到总书记这么节俭。反观,如今不少群众和党员干部都没这勤俭之风,认为自己掏钱想怎么浪费就怎么浪费,这是十分要不得的想法和做法。

在付账上,习总书记自己掏钱结账。总书记伸手从大衣内的左侧口袋里掏出了25元给服务业,服务员双手递过4元的找零和购餐小票,总书记接过来,装在兜里,就站到一旁等待取餐。试想,现在那个大官兜里还有五元的零钞,再说了当官的想吃个饭,争着付账的人太多了。可想而知,习总书记是多么清廉朴实的一位书记。

习总书记用亲身行动,为三千万的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带好了头。体现了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的优良工作作风,更是对2014年反腐倡廉工作的坚定决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