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习近平的21元午餐为各级干部树标杆
2013-12-30 12:00:17 来源:汉网
北京今天晴朗,最高气温只有3摄氏度。中午12点20分左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一行人乘面包车到达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庆丰包子铺吃午饭,一共消费了21元。(新浪网 12月29日)

我们不妨来看看总书记的这顿午餐:猪肉大葱、炒肝、芥菜,和普通群众的午饭没有任何区别。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首先是共产党员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党章》中强调:必须“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总书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用自己21元午餐践行了共产党人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美德。

其次是身体力行八项规定。去年12月4日,“八项规定”成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正式决议,习近平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各级干部树立了践行八项规定的标杆,是各级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榜样。

坦白地说,政府官员的大吃大喝问题由来已久,为此没少下红头文件,但吃喝风仍屡禁不止,被群众调侃为“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即使在“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的高压下,躲到会所、农家乐里吃喝,矿泉水瓶子装茅台的事也常常被曝光,除了制度乏力等因素以外,我们领导干部缺少点总书记的自律精神也是关键原因之一。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总书记的21元午餐,是以自己行动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践行中央相关规定的榜样。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当以此为镜子,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从而改正自己,提高自己,不妨也常常在家待客,自觉把央的“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