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如果不严惩 司法威严如何重塑?
2013-12-30 14:08:56 来源:汉网
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并向社会公开致歉。张艺谋、陈婷告诉记者,二人相恋于1999年,共育有三个子女:大儿子张某男、二儿子张某丁和小女儿张某娇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在北京出生。(12月30日 新京报)

“葫芦娃”事件总算尘埃落定,再也不需公众劳心费力去妄加揣测到底超生个数是七、是五还是一了,我们在为群众能够稍作休息而感到庆幸之时,笔者也在对该事件进行了略微的梳理,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该事件中蕴含的韵味都显得那么的“意味深长”!

对于为何超生,张艺谋列举了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等一系列缘由,看似全是理由,其实全为借口。笔者相信任何超生者其超生初衷都是为如此,为何到了张艺谋口中就可以成为能登“大雅之堂”的理由笔者实在不知。以如此荒谬的借口将过错进行掩盖以后的一句“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难道不显得滑稽与可笑?

让人感到可笑的是当普通群众因为缴纳不起昂贵的计生罚款而不得不化身为“超生游击队”,让孩子成为“黑户”的时候,在名人面前却“不是个事儿”,无锡警方非常“人性”的予以落户,并坚称并非“特事特办”。笔者不懂社会抚养费以及上户相关条例到底明细是为如何,但至少感觉到如果这都不是“特事特办”,那社会抚养费的约束力在哪儿,难道那些积极缴纳计生罚款的公众只是因为“钱多人傻”?

更为让人感到荒谬的是,作为国际知名大导演,一年的收入却仅仅只有2760元,不知道这微薄的收入是否真如张艺谋所说那样确实收入存在大小年,但至少笔者可以肯定的是,最终所缴纳的社会抚养费到底是为多少才能真正看出其是否愧疚。并且,公众也只能寄希望于高额的罚款来向全社会证明法律面前真正人人平等。

总而言之,当明知违法却依然妄为以后简简单单一句“全家都痛苦”博取不了公众的同情,如果不严惩公众由此事所遭受的伤痛难以愈合、司法威严蒙受的削弱更是难以重塑。
 
联系人:朱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