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达:婴幼儿配方乳粉贴牌代工生产的深思
2013-12-30 17:44:50 来源:汉网

自“三鹿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来,婴幼儿配方乳粉、奶粉的产品质量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但从乳粉、奶粉生产行业来看,存在着不少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进行婴幼儿配方乳粉、奶粉生产的现象。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部分洋奶粉,牌子是外国的,但是奶源地和生产厂商在国内。以目前国内的食品安全形势来看,这无疑又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问题画上了问号。

2013年12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不得接受其他单位和个人委托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为其他品牌持有人或代理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在国内生产其仅在境外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在国内生产标注为境外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如此看来,目前国内生产的“洋奶粉”还为数不少,但为什么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呢?产品代工,实际上就是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利益,而代工企业则赚取差价。大多数代工企业的生产技术条件远不能达到食品级要求,那样生产出来的婴幼儿乳粉真的能保证质量吗?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规模哦约在50亿元左右,其中贴牌代工的奶粉占了四分之一。《公告》出台以后,婴幼儿配发乳粉加工企业势必会减少,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省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至少会有10亿元的市场份额待填补,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供求失衡现象或许会加剧。
现在国内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消费者大多愿意选择“洋品牌”的奶粉,这其中肯定有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不放心。《公告》出台后,失去廉价的贴牌代工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价格可能会上涨。如何稳定市场,如何挽回消费者的信心,政府职能部门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