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乳粉“史上最严”管理是大势所趋
2015-09-30 08:50:49 来源:汉网

看到新闻标题“婴幼儿乳粉将受史上最严管理:配方须注册”,心里就暗自高兴,近几年来“毒奶粉”对全国众多婴幼儿和家属造成重大伤害,因此,改变了孩子的命运,甚至失去生命,多少受害者失去了原本很幸福的家庭。

以前,我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主要采用备案制。而即将于10月1日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对乳粉的配方进行注册,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乳粉的管理上升到药品的级别。要求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必须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配方注册,食药监总局对申请注册配方的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进行核查和审评后,决定是否准予其注册。这样可以增大对生产部门的监管力度,新法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奶粉品牌进入市场的门槛,有助于改变当前市场奶粉品牌乱象丛生,也有助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婴幼儿奶粉配方升级。

一直以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包装上,商家往往会写上“进口奶源”、“增强抵抗力”等字样来吸引消费者。今后,这一推销方式或将被禁止。婴幼儿配方乳粉使用转基因原辅料的,应当按照规定标示;标注使用进口乳粉、基粉等原料的,应当标注原料真实产地。不得标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模糊性误导消费者的内容。

婴幼儿配方乳粉命名和标签还不得含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以及保健作用;行业协会、消费者组织、检验机构等社会组织推荐或监制等;非转基因字样;零添加字样。新广告法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公众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广告。这意味着未来婴幼儿乳制品广告中不能再出现可替代母乳等的宣传语。

随着新《食品安全法》即将于10月1日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也于本月发布,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份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的《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对在国内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窦海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