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卖婴幼儿为何仍然如此猖獗
2015-04-23 13:59:00 来源:汉网

近日,公安部统一组织6省份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打掉6个跨省贩卖婴儿团伙,解救被贩卖婴儿64名,抓获犯罪嫌疑人171人。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此次破获的案件中,嫌疑人为躲避警方调查,采取了把孕妇带到买方当地生产,之后贩卖婴儿的方式。目前,警方仍在查找卖孩子的父母,案件仍在调查中。(4月22日 《京华时报》)

在公安部门不断加大打击拐卖婴幼儿犯罪活动的同时,为何拐卖活动仍然如此猖獗?笔者认为,首先还是高额的利润在作祟。拐卖一个婴儿可获得上千元甚至数万元的利润,尤其是男婴甚至卖到了十万。正是高额的利润才使得那些人贩子冒着进监狱甚至掉脑袋的危险也要铤而走险,形成巨大的利益链条。

其次,婴幼儿自身不具备防范能力,很容易让人贩子易得手。当然还有一些父母为了钱把亲身孩子当成商品卖。最后,拐卖婴幼儿犯罪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有着巨大的买方市场。虽然《刑法》规定对于“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但依据“对被卖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挠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可以说对收买婴儿行为的处罚相当轻。加之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仍并未摆脱重男轻女的观念,家里为了有个男孩,会不惜一切代价花重金购买,因此形成了巨大的买方市场。

为了躲避公安机关对的打击,人贩子如今是换了新花样。采取把孕妇带到买方当地生产,之后贩卖婴儿的方式。甚至有些孕期吸毒贩毒,造成被贩卖婴儿很多先天不健康,这是对孩子对社会的极其不负责任。打击拐卖婴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一方面父母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给人贩子机会。另一方面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打击,加大对收买婴儿行为的处罚,追究其刑事责任,通过宣传拐卖婴儿的危害以及将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来提高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没有买就没有卖。(方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