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38厅官“落马”警示了啥?
2014-01-03 21:35:40 来源:汉网

记者2日从广东省纪委获悉,刚过去的2013年,在中央纪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广东省委反腐倡廉决策部署,把查办案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共立案查处厅级干部38人,其中正厅级领导干部9人,副厅级领导干部29人。(1月3日,新华网)

党的群众路线自开展以来,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了广泛拥护,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提出,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

此次广东省纪委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广东省纪委通报共立案查处厅级干部38人,其中正厅级领导干部9人,副厅级领导干部29人。

试问,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为何还接连有极少数人顶风违纪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惩治力度不够,这些少数顶风违纪者以为可以蒙混过关。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和严刹“四风”运动,成效显著,有效地遏制了过多的腐败之风。试问,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为何还接连有极少数人顶风违纪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惩治力度不够,这些少数顶风违纪者以为可以蒙混过关。笔者认为,假如惩治力度不够的话,会使制度形同虚设,惩治是手段,也是遏制腐败的关键。类似腐败事件发生后,往往都是内部通报或给个小处分了事,惩治力度不够,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以致于这些顶风违纪者存在侥幸心理,从而屡次违纪。

显然,从广东省纪委通报落马的38个厅官案例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违纪行为的后果,受到更好的警示教育,从而能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和工作作风,自觉遵守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自觉遵守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规定,进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笔者认为,用通报典型来教育党员和干部,这是狠刹“四风”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预防腐败的一种重要方法。预防腐败,通过通报典型问题,既可以使违法违纪者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又可以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使他们汲取教训、防微杜渐,从而把思想落实为行动,树立正风肃纪、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