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阳:“一把手有决定权”的思维值得反思
2014-01-06 17:59:48 来源:汉网

“我是保税物流中心的一把手,我有决定权。”这是苏州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黄承风的“豪言壮语”。正因为这样的观念,他利用手中职权,大肆索贿受贿1150余万元。去年8月,黄承风因受贿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月4日人民网)

不可否认,“一把手”作为单位主要领导,管人事、管财务,的确是有决定权。但在我党这里的决定权是用来推动工作,是为民服务的,并不是个人作威作福,当“土皇帝”大肆敛财的凭仗。

“一把手有决定权”,只是话说了一半,另外一半应该是一分权力,十分责行,官有多大、风险就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一把手有决定权”折射出的是二个问题:一是部分官员手中的权力,不受监督被滥用了,正所谓一手遮天;二是个人党性薄弱,毫无廉洁从政观念。

“一把手有决定权”的为官思维值得反思,解决问题也需要从二个方面入手。首先,抓好干部思想教育。让干部要明白三个问题:权力从哪里来,如何正确看待、行使职权,权责相等。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关键时期,为了伟大中国梦的实现,笔者认为就该用重典,发现一个腐败分子,处理一个,绝不姑息手软。并及时通报出来,用反面实例做教材。显然,中央的巡视组制度就是很成功的例子。

其次,加快党务、政务、事务公开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时政,我国亟待建立完善的群众监督体系。我党依靠群众打赢了抗日和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就更该发动人民战争。让一切都公开透明,那么魑魅魍魉之辈,自然无所遁形。

再次,应提升纪检机关地位,加大办案力度,切实发挥出各单位纪检干部作用。具体而言,我国任何一级政府,单位目前都是有纪检部门,有纪检干部的,但都是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同级监督就会有两个弊端,一是党组织对犯错误的党员,或多或少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保护。二是同级纪检根本监督不了。所以,只有高配纪检干部,编制独立,上级纪检部门单独考评,才能让之无后顾之忧,踏踏实实干好监督、纪检工作。

一言以蔽之,“一把手决定权”思维固然值得反思,但如何实现民众的“监督权”却更需思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