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阳:公车改革有“四需”
2014-02-25 11:43:48 来源:汉网

2014年初,五粮液集团落下国有企业公车拍卖的“第一槌”……一些地方公车改革迟滞不前的情况正在好转。然而,公车浪费、车轮腐败问题,在新一轮治理中又面临新的问题。(2月25日 新华网)

根据2013年中纪委监察部公布的数据,在违反八项规定方面,居违规“榜首”的,是“车轮上的腐败”,即违反公车使用规定案件,共计6352起。既然举国上下都知道公车容易滋生腐败,为什么不能立竿见影动起来呢?笔者认为公车改革有四需。

一需立即动起来。公车改革不是造航母,更不是研发航空,还等个啥,有那么难吗?国家应早点下发红头子文件,划定倒计时,限临各单位在规定期限完成公车改革。为求稳妥,哪怕是先选择几个省份市区做试点,然后全国推广也是好的啊。

二需问政于民。公车改革,是否也可以搞个类似于国家假日办的临时办公室或领导小组出来,在网络上问政于民?公车改革是全国人民的心愿,相信广大群众也是愿意积极出谋划策,献计献策的。

三需规范改革标准。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所以大部分省份仍然在观望中,怕改早了吃亏。没有统一的标准、尺度,也容易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产损失。希望国家在试点和网络问政的基础上,早日出台规范标准。

四需公开透明,加强监督,纪检跟上。调查发现,不少地方的拍卖也暴露出了问题。如有的区县公车淘汰后,廉价落入内部人员手中;有的起拍价定得太低,虽然走了拍卖程序,但是不对社会公开等等现象。所以公开车辆拍卖必须要定个调子,在车辆信息上,拍卖方式上都要公开才行。纪检跟上,全程监督拍卖过程,谁的手乱神就砍手,为了轮子,不要饭碗,打碎也罢。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公车改革任重道远,我们须认识到只要早日启动,规范标准,严格监督,最终是能实现公务出行社会化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