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阳:“公务员不好当”释放民本位信号
2014-01-09 21:24:11 来源:汉网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全部受访者均表示受到了“禁令”影响,超九成坦言“公务员不好当”。(1月9日人民网)

新闻标题《“禁令年”近八成公务员未收礼》,的确很吸引人,但是也给读者一个错觉,就是:以前的公务员都是有人送礼,也是要收礼的,这显然是不合适的。虽然文章标题不严谨,但是笔者也不得不承认,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的一系列禁令是成效显著的,“公务员不好当”释放出了强烈的民本位信号。

“公务员不好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刹住了吃喝风,超标准接待等方面。由于“一刀切”的禁令,在一定程度上削减,抑制了公务员的福利,造成工资外的收入大幅缩水;二是加大了干部监督,管理力度。公务员受到来自中纪委、反贪部门、媒体以及民众的越来越多的、全方位的监督和压力,是感觉不好当了。

“公务员不好当”,有助于社会从官本位到民本位转变。中国几千年来都是官本位的国家,但是我国现在是转型期,要改变这一状况,中央是拿出了很大决心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发布一系列“禁令”。矫枉必须过正,由于“一刀切”,所以“公务员不好当”。

现在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整顿吏治最严的也是做得最好的时期。当然,未来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改善。现在的整顿吏治主要还是自上而下的,通过纪委、监察部门发条文等自上而下的监督。未来如果能够配合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可能对于整顿吏治会有更好的效果。可以通过健全法令、制度完善、鼓励举报但是保护举报人等途径,以及财产公开、财政公开、鼓励老百姓对浪费财政资金的情况进行举报等去实现。

公务员,字面理解是为公共事务管理、服务的人员。所以当公务员,首先就必须具有一定的为民,奉献精神。套用一句俗话“变了泥鳅,就不要怕敷眼睛”,只有做到了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心怀民众,自然也就“公务员好当了”。群众路线第一阶段就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转变;更从“老虎苍蝇一起打”看到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相信通过群众路线的第二阶段,第三阶段……一定会让全体公务员,真正成为以民为本的公仆。

今天的少部分公务员“不好当”、“不好受”,明天就就能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幸福。正如一句话“昨天很残酷,今天更残酷,明天很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