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阳:“书记办公室超标”需理性看待
2014-01-06 17:57:59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帖曝光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正厅级)办公室及车辆照片,指其办公室有三处、面积达500平方米,装修豪华,有床有卫浴,办公室面积及配车都涉嫌超标。1月3日,辽宁大学回应称,党委书记办公室只有一处,在新校区蒲河校区,只是“做了满足办公需要的基本装修”,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如果上级有整改要求,将马上整改。(1月5日新华网)

于是乎,网络铺天盖地对该党委书记批评指责,更甚至将之划归了刘铁男和徐孟加之流。那么,该书记办公室到底超不超标?笔者认为,大家无须吹毛求疵、一味批评指责,应理性看待。

首先,我们看网贴和辽宁大学回应都直指书记办公室“超标”,那么我想请问“标”在何处?适用吗?1999年国家颁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其中规定正厅局级:每人使用面积24平方米。好吧,大家都知道辽大党委书记行政级别是正厅级,那么高校是党政机关吗?明显不是。现在,我国正在进行高校去行政级别改革,换句话说辽大党委书记以后是没有行政级别的。请问高校书记的办公室,又拿什么“标准”去比照、去超呢?

其次,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是谁,什么身份?程伟是一位在世界经济领域非常有影响的学者,博士生导师。称辽大党委书记程伟是一位拔尖人才,应该没有人反对吧?二十一世纪,什么最稀缺,最贵?当然是人才。社会主义建设,中国梦实现,靠什么?当然,还是靠大量的人才。何况我国《宪法》中也明确规定: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给予人才相对较好的办公环境,何错之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要不得!那么,中国第一打工皇帝唐骏长期在五星级酒店居住、办公,为何不去责问他“超标”不?

再次,辽宁大学的态度是好的。辽大宣传部负责人及时站出来,进行了正面回应:,“没有现在对类似政府办公室面积的规定。如果参照政府办公室面积存在超标问题,学校将坚决按照上级的要求和规定进行整改。”谁就敢说高校的办公面积必须是参照政府相关规定的呢?以前没有相关硬性规定,即使超了,也不能上纲上线地说奢靡、腐化堕落吧?

我们一直在说尊师重教,尊重人才,可事实呢,却往往背道而驰。望此事,到此为止,不要再过分解读。当然,网民质疑、高校回应都是为了监督高校运行、形成社会良好风气,值得提倡,但请别事事吹毛求疵,不要走向极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