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明星村”独秀为“万千村”齐放
2014-01-06 20:21:00 来源:汉网

它们头顶多个荣誉,从全国先进村到乡镇示范点,多有囊括;它们是上级的“宠儿”,村里办公室墙壁上挂满了各部门授予的牌匾,林林总总……它们,就是各地的“明星村”,因“万千宠爱在一身”而被周边村屯艳羡不已。(1月6日 新华网)

在外人看来“明星村”总是受到领导的青睐和关注,总是光鲜亮丽,但是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也有很多苦恼,首先“明星”注定要成为焦点,这就必然会引来各级人士的光顾,不厌其烦的接待、陪同也就会接踵而至。其次每一个“明星”都很难卸下自己的光环,所以就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压力、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守住繁华。

“明星村”现象不仅仅给村干部带来了烦恼,同时也给地方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些问题,因为“明星村”的一支独秀虽然树立了典范,但是真正的典范引导作用和指导作用更多在于参观学习,实际的作用并不是那么有效,这就造成了好的区域越来越好,差的区域却找不到门路和突破的发展怪圈,不利于一个区域的平衡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内涵不吻合。

所以走出“明星村”怪圈势在必行,但是要想真正彻底变“明星村”的一枝独秀为“万千村”的百花齐放,还得先弄清楚“明星村”越做越大背后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的原因在地方领导干部工作思路、态度上的问题造成。

一是重点轻面的工作思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对于上次部署的工作存在一定应付的现象,既要能短时间实行下去,同时又看到效果,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抓典型,这样到了上级检查工作时就可以以典型拿出手。

二是避难就轻的工作态度。“明星村”之所以能够成为明星,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当地基础设施好、群众基础好,项目建设等更有容易实施,相对来说工作起来就更容易,所以当有什么需要在村上实施的时候,领导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明星村”,因为在好的地方锦上添花总比在差的地方原地起步来得容易。

要真正扭转“明星村”的窘态,关键在于转变地方领导的工作态度,一是要顾大局,谋长远。领导干部树立“莫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的执政理念,不能只顾眼前的政绩,要全盘考虑,长远谋划,不能只满足于几个“明星村”的功绩,要打造地方整体实力的搭提升。二是要敢大胆,解大难。每个地方都有问题,每个地方都有难题,如果遇到问题就只会退缩,那么问题始终存在,只有在问题、难题面前坚定信念,敢作敢为,才能最终将问题化解,把条件好的变得更好,不如把差的全部变好。当然同时也还需要合理的政绩考核、考察标准,要打破领导看点不看面的格局,各项工作要多开展突击检查,少进行通知接待。

笔者相信地方领导有了正确的政绩观,有了敢于面对困难的决心,那么“明星村”的怪态将不复存在,“明星村”村干部也不必再为“明星”苦恼。(关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