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亲戚在组织部”的画外音?
2014-01-15 10:43:33 来源:汉网

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民警王海亮,在长乐路轻工市场门口对一辆轿车例行检查时,该车女司机突然发动车辆,将王海亮撞倒。在被警方带回交警队调查时,该女子还说:“我家亲戚是组织部的,放了我给你升官”。(1月14日《华商报》)

“我爸是李刚,我父李双江”这类的中国式豪言似乎还回响在民众耳边,在西安市长乐路轻工市场门口又出演了一幕相似的丑剧,一女司机不但违章行车将执法民警撞倒,被调查时更口吐“我家亲戚是组织部的,放了我给你升官”的雷言,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句俗语表现的淋漓尽致。是什么力量给了她这种勇气,面对“亲戚在组织部”的画外音是不是应该引起我们进一步的深思。

单从此事的表面上看,女司机的这句话似乎只是为逃避处罚的一种挣扎,但这句不经意间的说出的话语,却显示出了一些思想的病态。面对违规违纪,想到的不是检讨自己的错误并接受处罚,而是妄图通过某些隐藏的权力来摆平,这样的一句话,折射出的是对法律的藐视和权力滥用的弊病。

这位女司机有没有亲戚在组织部,是否利用权力帮助过她这些我们姑且不论,但这句看似有口无心的一句话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有道无风不起浪,如果为官者都人人自清,管理好自己手中的权力,不用公权抹平私事,对私对公都一视同仁,那是否还有“我爸是李刚”或者“我家亲戚是组织部的,放了我给你升官。”这类不和谐声音的出现。

或许对于文中所提的组织部门而言,有一种躺着都中枪的感觉,但深思一下,这并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政府部门都不应对这件事采取一笑而过的态度,政府人员也要从这件事情上引以为戒,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亲属,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希望公仆们都能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身正不怕影斜,让这一类的声音彻底消失。(朝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